“两案”审判侧记 江青律师述说内幕
2009年12月14日 15:4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两岸审判在当年绝对是中国人政治生活当中头等的大事,对于朱华荣来说,还有一层更为深刻的含义,他出身法律世家,建国前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律系,建国之初,他被选派到人民大学学习,随后留校任教,专攻刑法。而在1957年,朱华荣被划为了右派,被迫放弃了自己的专业。1976年十月,天翻地覆,朱华荣也重拾自己的专业,进入上海华东政法学院。两岸审判启动,作为刑法专家,朱华荣加入到审判工作当中,他还记得,尽管当时刑法已经颁布,但是对于审判林彪、江青两大集团,究竟适用什么法律,其实还是众说纷纭。

朱华荣:关于适用法律方面就有两种意见,就是对审讯“四人帮”,他们因为犯罪的时间,我们刑法还没颁布。就应该使用《惩治反革命条例》来处罚他们,《惩治反革命条例》比较严格,那刑比较重的,死刑也比较多的,说应该采用这个来惩罚他们。但是,在他们被逮捕以后,1979年已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这是正式法律,等于刑法典一样了。有人就主张使用这个新的《刑法》,新的《刑法》比它轻,好像便宜他们了。但是我们国家《刑法》是这样规定的,如果新法跟旧法使用上有问题的话,如果被告犯罪虽然在新法颁布之前,但是如果按旧法惩治,那么旧法就处罚的重,规定的重,新法规定的比较轻,那么就按照新法,叫从轻原则。如果是以前认为犯罪,新法不认为犯罪,就免予起诉,就不起诉了。这个规定也是一个国际通例了,从人道主义,从轻原则就是。对被告来说一般都是宽大、从轻,属于仁政,这种观念。这个法制的原则,也是一个法制的原则。所以这个争论结果,还是按照这个现行刑法规定这个原则处理,所以对他们来说,还是使用这个现行的,新的这个刑法典来处理。就不使用《惩治反革命条例》,这个是对的,经过讨论的。

解说:1980年3月,中央成立了两岸审判指导委员会,此前一个月“两岸”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尽管已经走入法律程序,但是当时围绕是否采取公审,要不要为被告人提供辩护等一些关键问题,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分歧。

朱华荣:这都经过争论讨论以后确定下来,要公开审判,有些审判说,有的说军人这部分是不是不公开审判,就“四人帮”审判,后来全部是公开审判。审判要不要辩护律师,这也有争论,最后确定要辩护律师,因为要实现一个法制的形象,说一定要有律师参加。

解说:作为两岸审判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彭真特别针对律师辩护的问题做了一番阐述。

朱华荣:有证据就要把这个辩的合理合法,禁得起历史考验,律师不是做样子。而律师,他们参加时候还要真正的辩论。真正的辩,真辩,不是做样子的。要纠正这个观念,好像律师摆样子的,就是要真辩。要律师还要活跃这个会场的气氛。

解说:虽然彭真为辩护工作定了调子,但是多年的积习难以在一朝一夕之间改变。朱华荣还记得,在一开始写辩护词的时候,他们还是按照以往的惯性思维。

朱华荣:实际上没做得很好,比如说当时我们律师写辩护词,这个大案子,我们参考了苏联的不是审判布哈林这些“反党”集团的这些,苏联当时审判“反党”集团,审判布哈林的时候,这些律师也出庭辩护。他们辩护的表白法,面对这些,这些被告,我们跟全国人民一样都表现无比的愤恨,好像表示自己阶级立场,但是由于这个法律的规定,他有辩护权,所以我被委托对他依法给他进行辩护,还表白自己一番。

那时候,我们开始也学这一点,觉得这点不表白一下立场,好像会被误会一样。后来王汉斌看了以后,都把它删掉,说不用这样表白了,直接就入题了,你表白不必要。我们信任你当律师,当然相信你立场是稳定的了,你不要这样表白,要像个律师的样子。这样就跟检察官区别不了,所以还纠正。

解说:受到审判的林彪、江青两大集团的主犯,一共有十个人,根据法律规定,拥有辩护人是他们应有的权利,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每个人的表现各不相同。

朱华荣:王洪文他就不要,因为他们也不大了解辩护制度的意义,王洪文他认为我是坦白的,不要什么辩护,他要争取坦白从宽,所以他就不要。有些他是不信任,像张春桥他根本就不服,他起诉时候就拒绝,不要律师。像姚文元法庭不要我要,他是很滑头的。江青就是要,江青很积极。

陈晓楠:随着审判日的临近,辩护工作也开始进入预定程序,此时虽然律师已经基本就位了,但是在一开始针对林彪江青两大集团的十名主犯的辩护人,特别法庭并没有采取指定的方式,他们希望尽量能够尊重律师自己的选择,然而一个现实让特别法庭很快就改变了初衷,决定采取指定的方式,来确定被告的辩护律师。原因很简单,律师当中没有一个人愿意选择为江青做辩护。

朱华荣:他们也指定我了,跟张思之一起去给江青做这个辩护。

解说:朱华荣还记得不久之后,张思之和他在司法部律师司司长王汝琪的陪同下前往秦城监狱,会见他们的当事人江青。

朱华荣:到了秦城以后,我一看,背靠大山,很森严的一个大监狱。我们进去,也不要介绍信,打个电话就让一个姓王的政委来接我们,就跟他们一起进去。进去就在会客室那个地方谈。他们就说江青很需要律师,催促他们多次,要见律师了,你们来正好,但是说江青,现在我们去大概是八点,或九点钟,说江青正在睡回笼觉,她早晨起来以后到九十点钟还要睡一下觉,说等她睡了觉以后,你们再去见她好一些。不然她精神也不好,跟你谈不好。在这个时候,他就叫我们看看监狱,要熟悉江青的情况,就在江青牢房里面,有个窥测的一个小洞,就叫我们看看,我看江青正睡在那,白白的脸,看到不像个老太太,很年轻一个女人,我还问是江青吗?他们说,是。

她当时待遇也不错,一个月大概三十几块钱的伙食费,那时候我老伴的工资也不过就三十几块钱,所以他们伙食还是很优待的。当时还提出要吃牛奶,因为当时那个地方没有牛奶供应的,所以就每天给她增加两个鸡蛋,作为她的营养。

解说:监狱方面特地挑选了一个空房间,安排张思之和朱华荣与江青的第一次会面。

朱华荣:江青由两个女法警把她带进来,带进来我们开始询问了,会见江青就这样开始了。她一进来的时候还很斯文的,规规矩矩的站在那还不坐,后来张思之招呼她坐吧,她就坐下了。当时我们听说江青很泼的,还要骂人的,但是见到我们她不,很文静的样子。后来,但是谈到之后就不大对头了。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