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案”审判侧记 江青律师述说内幕
2009年12月14日 15:4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13日《中国记忆》,以下为《两案审判侧记》部分文字实录:

陈晓楠:29年前,也是像现在这样一个初冬的季节,全中国人的目光都被一场审判所吸引,坐在被告席上的就是曾经高高在上,权倾一时的林彪江青两大集团的成员,这次审判又被称为是两案审判。时至今日很多人都记得当时万人空巷围在电视机前争相观看、一睹为快的那种热闹的场景。那个时候朱华荣是上海华东政法学院的一名教师,专门从事刑法学的研究,1980年他奉调进京,参与了两案起诉书的讨论,作为律师团的成员之一,朱华荣还曾经被指定为是江青的辩护人,他见证了那场震动全国也轰动世界的重大政治事件。

解说:1980年的一天,朱华荣突然接到学校的通知,要求他立刻前往上海市委开会,在那里他接受了一项重大任务。

朱华荣:审讯“四人帮”的时候,就需要这个,首先彭真就有这个意思,他来主持这个工作,他就想把起诉书要请一些法律专家来讨论,这个影响很大的,要在历史上,以至于在国际上要禁得住考验,所以就把学刑法的一些老师、专家,调到北京去,也把一些语言学家也调到北京去,共同讨论这个起诉书。

那个时候大概是彭真的意思吧,就用这个红线电话通知市委,就说要调华东政法学院的朱华荣,《刑法》老师来开会。

解说:朱华荣还记得,当时任务来的非常急迫,原定当天下午就从上海启程,然而仓促之间,由于学校没有买到上海到北京的飞机票,因此行程作罢。第二天一早,朱华荣登上了前往北京的飞机。

朱华荣:我们下了飞机以后,就有一个姓朱的来接待我们,他好像认识我们,就招呼我们了。他可能是做安全工作的,就把我们接到国务院二招。

解说:和朱华荣同行的还有一位资深的法律专家裘邵恒,他曾经参加东京审判,作为远东国际法庭的助理检察官起诉日本战犯。

朱华荣:他有一些经验,可以借助他的经验,叫他做这个特别法庭的顾问。那起诉书已经写出来了,他们用检察院的卷宗,侦查的卷宗都带给我们了,我们,我在就是起诉讨论时候,我们先去看这个起诉书,看这个卷宗、看材料。

解说:此时,起诉书还是一个未定稿,朱华荣说,他们在讨论的时候要对照卷宗,在起诉书中找出问题,然后提出修改意见。

经过专家组的反复讨论,起诉书日渐完善,朱华荣回忆说,起诉书正式定稿之后,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组成律师团,这是一个正规法庭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这项工作却遇到了难题。

朱华荣:因为好多人不愿意干,所以人手不够。

记者:为什么呢?

朱华荣:当然是有顾虑,甚至有些提出来,你去当律师我就跟你离婚,甚至还有这些笑话。都不愿意来,不愿意来那时候,因为江青这个恶名太大了,老百姓都恨,你给她当辩护人,给她说好话,这个也引起公愤呐,他们有这种想法。后来就是这个,这个因此这个律师队伍一下组织不起来,他就到我们这里面来找人,看我们这个教学人员,也不是审判人员,也不是检查人员,完全合格的可以做辩护人。

解说:对于这个提议,朱华荣等人毫无思想准备,作为辩护人,势必要自始至终参与审判工作,此时,北方寒冬降至,朱华荣甚至没有准备御寒的衣物,不过审判已是迫在眉睫,朱华荣等人还是接受了这项任务。

朱华荣:但我们当时答应下来,当时我们顾虑就是感觉这个工作很重要,自己是不是能胜任,所以有这个担心,其他到没有,有些人说怕,我当时到还不怕,因为知道这个律师职业是怎么个情况,我比较了解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