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案”审判侧记 江青律师述说内幕
2009年12月14日 15:4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对于和江青的第一次会面朱华荣至今记忆犹新,他回忆说江青被女法警带入房间的时候,表现的非常文静,落座之后张思之率先做了自我介绍,随后他开始询问江青对于起诉书有什么意见,就在这个时候,江青突然一下子情绪大变。

朱华荣:因为张思之,可能表现很严肃,一方面可能对江青印象是不好的。另外一方面,他也恐怕表示立场坚定吧,所以态度是比较严肃的。所以江青大概听到他的话就不买他的账,就有点这个味道,说你架子拿的那么严肃干什么,有点跟他找刺。就是说,你说话我听不清啊,我这个有病啊,经过放射性治疗以后,我的这个听觉受了影响,听不清,你说话声音太小我听不清啊,你是不是说声点。张思之听到这个话以后就不说了,不说他要调整调整,到底提多大的声音呢,就考虑。然后就忽然说出来,声音就大起来了,大起来说几句,江青就说,哎呀,你不要那么大的声音嘛,我最怕声浪振动,她说这名词我听不清,声浪振动,所以后来我就说,你当时不是说声音小了吗?现在声音不是大一点,你怎么又不行了呢?她说我们就隔那么近,用不着那么大的声音。搞的张思之到底声音大,小都不好。

后来江青就说话了,我是要去见律师的,谈到对她处理,简直是绑架,而且把她抓到以后,丢到地下室六个多小时没人管,她就在控诉这些。

解说:双方互不退让的态度,一度让场面相当尴尬。最后,张思之对江青说,开庭在即,如果委托他们担任辩护人,最好能尽快作出决定,以便律师做相应的准备工作。

朱华荣:她就说委托的事情现在我不好决定,我还要跟监狱里面那些人商量以后,我再决定。后来我们就出来了,出来张思之对她很气,因为她捉弄张思之,所以他直摇头,说这个很难缠。出来以后,大概张思之就跟她说,她睡午觉以后,张思之说我们不等,我们要走了,后来王政委又去见江青。见到江青大概隔了半个钟头吧,王政委就来了,说江青和他谈了,她说姓张的态度不好,这两个律师里面我就要请姓朱的来当,来做我的律师,她说不要姓张的当我的律师。她这样一说,这个王政委就说江青还想两个律师,还想分化我们,要一个不要一个,江青好像不是省油的灯,给我们制造麻烦。

当时我听到我有点紧张,怎么要一个,因为当时说被敌人反对的就是好事,被敌人赞成就是坏事,她要我,这个东西是我立场不稳啊。

解说:司法部把律师与江青的第一次会面的情况逐级上报,很快就得到了批复,重新为江青指定律师。

朱华荣:当时我们讨论说江青,江青不要律师不好的,只要江青要律师,我们坐上去就是胜利,就是表示我们还是讲法制的,给被告还是有辩护制度的,想着亮亮相就好了。

陈晓楠:几天之后,在秦城监狱特别法庭指定的律师,第二次会见了江青。和第一次不太一样的是张思之被当时担任律师协会秘书长的傅志人所替代,朱华荣说这一次见面,江青和上一次会见律师的时候有所不同。

朱华荣:江青来了的时候,她抱着一大堆起诉书文件,不像以前空手来的,起诉书我还翻开,拿铅笔写满了的。而且她的装束也很有意思,当时天气冷,她就用袜子做了手套,她把袜子缝起来,留五个洞,手伸出来,袜子做的手套。穿件大衣,戴顶列宁帽子,就这样来。来的时候欢迎我们,还拍拍掌,欢迎你们律师。

她说我请律师,主要是想帮我说话的,不像资产阶级国家那样,跟我包打赢官司,你只要帮我说话就行了。她特别声明一下,一个人不是什么都懂的,总是有些地方没有涉猎到的,像法律问题我就不大清楚,所以我需要一个法律顾问。

解说:谈话过程中,江青常常天马行空,对于起诉书的内容却避而不谈,朱华荣当时就提出,希望江青能围绕起诉书上所列举的事实进行陈述。

《中国记忆》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时间:

首播:(周六)23:00--23:45

重播:(周日)11:02--11:47

凤凰卫视欧洲台播出时间(伦敦时间):

首播:(周日)14:40--15:20

重播:(周一)07:00--07:40

凤凰卫视美洲台播出时间(西岸时间):

首播:(周日)06:40--07:20

重播:(周日)23:02--23: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