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亲吸毒出走母亲打人入狱 8岁女孩称恨父母

2011年07月24日 14: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南面与云南省接壤,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全都是山地。在这里居住着将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这里有大批人因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凉山州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死亡人数逐年攀升,许多家庭分崩离析。除了毒品和艾滋病,孤儿的问题也愈发严峻。

2011年7月15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南面与云南省接壤,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全都是山地。在这里居住着将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这里有大批人因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凉山州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死亡人数逐年攀升,许多家庭分崩离析。除了毒品和艾滋病,孤儿的问题也愈发严峻。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们走近了大凉山,我们发现由于这个地区,长期存在的毒品泛滥,没有得到有地遏制,艾滋病感染者的人数日益增多,这些年来正是艾滋病感染者死亡的高发期,因此凉山这个地方,失去了单亲或者双亲的孤儿,人数日益地增多,跟着我们镜头,走进爱心班,走进这些孩子幼小的心灵,和他们的精神世界。

解说:从美姑县城出发,驱车两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九口乡。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我们来到了位于山腰的一个村落。在我们身边的是村里的女孩石一吉落,今年12岁读小学五年级。父亲因吸毒感染艾滋病过世了。

杨锦麟:这是石一吉落她爷爷和奶奶的家,石一吉落告诉我去年家里失火了,只是最近才刚刚把家稍微修整了一下,但是家里面实际很艰难,她家里面什么都没有,我们进去看一看。

解说:在这个窄小的土坯房里,我们几乎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去年那场大火把原本就不富裕的家里烧的一干二净,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房子才得以重建。这里承载着石一吉落一家太多的伤心往事。

石一吉落:爸爸妈妈,爸爸本来就是吸毒的,在2003年的时候他们就离婚了,离婚了过后爸爸就到外面去了,一直也没有他的消息,今年才知道他死了。

记者:今年才听到他死了,原来也不知道在哪里死的,也没有把爸爸的尸体运回来?

石一吉落:没有。

解说:在石一吉落的记忆中,父亲是冷漠的,甚至很多时候更像是个陌生人。

记者:你爸爸对你好吗?

石一吉落:不好。

记者:为什么?

石一吉落:吸毒,有时候就不知道什么,如果他买东西回来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吃。

记者:不给你吃?

石一吉落:嗯。

解说:石一吉落的父亲从很早就开始吸毒了,他常常毫不避讳的在孩子面前吸毒。每当这个时候石一吉落就和弟弟躲在墙角里看着父亲,心理充满着恐惧。

石一吉落:当时就是全身都在颤抖,就是没毒品吸的时候,全身都在颤抖,好像什么都不记得的样子。然后他一直在流泪,然后他说我真后悔什么,他说什么,反正我也不太清楚。

解说:在父亲吸毒以前,家里的生活还算不错的。然而自从他沾染毒品以后,家里的情况急转直下,吸毒的巨大开销将他逼得走投无路。

石一吉落:嗯,本来我们家东西很多,很多都被他卖完了,现在只有一块地了。家里面也没什么东西,只是地很多,我们家地就特别地多。

记者:几十亩?

石一吉落:嗯,就把它卖完了,就吸毒,然后这些卖原了他又到外面去,也不知道捣鼓什么,偷别人的东西。

解说:2003年,父亲离家出走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石一吉落原以为家里可以恢复了平静,然而没过多久,她的母亲也出事了。

石一吉落:后来妈妈就坐牢了。

记者:什么原因坐牢了?

石一吉落:因为爸爸吸毒的时候和一个吸毒的女孩子在一起,后来我妈妈离婚了,她和那个女孩子打架那个女孩子就死了,所以。

记者:就把那个女孩子打死了?

石一吉落:对。

解说:母亲因犯有杀人罪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全家只剩下8岁的石一吉落和八个月大的弟弟。年逾八旬的爷爷奶奶成了姐弟两人最后的依靠。

石一吉落:每天就是这个时候弟弟也还小,弟弟也还是2003年才出生的,弟弟这时候才七个月,所以每天都背着弟弟到山上去放牛。

记者:放牛、放羊,砍柴吗?

石一吉落:砍柴。

记者:你那时候个头也不一定高,还背着七个月的弟弟上山,你弟弟你怎么喂他?

石一吉落:弟弟拿土豆喂他。

解说:家庭的变故给姐弟二人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艰难,更是对他们幼小心灵的沉重打击。

记者:会恨自己的父母亲吗?

石一吉落:恨。

记者:为什么恨?

石一吉落:因为他们从小就把我们这些给生了就不管我们,交给了爷爷奶奶,爷爷奶奶那么辛苦的养我们。

解说:在凉山像石一吉落这样的孤儿有很多。据有关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仅昭觉县就已经超过了5000人,他估计凉山地区孤儿总数可能超过三万。村长告诉我们,仅这个小村庄,父母双亡的孤儿就有两个;而父母有一个去世的单亲孤儿有十几个。

记者:那现在这些孩子怎么办啊也没有父母?

村长:没办法,有爷爷他们住在一起。

记者:那吃什么啊?

村长:谁帮忙,不帮忙就买点米,外面好多卖两三包,没办法,困难得很,一袋大米,给他们吃他们没的吃,没得办法。 

本期《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闾丘露薇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07:00-07:40

重播时间:18:15-18:55   09:00-09: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石一吉落 孤儿 父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