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清时:创办南科大遇到的困难回答了钱学森之问

2011年07月04日 17: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承载着探索中国培养创新人才模式的重任。学校以理、工学科为主,兼有部分特色文、管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上办学,一步到位按照亚洲一流标准组建专业学部和研究中心(所),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办学模式,建成类似加州理工学院和洛克菲勒大学那样小规模高质量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出任创校校长。2011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首批入学的45名学生全部放弃高考。

2011年7月1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朱清时是中科院院士,也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前任校长。2009年9月,经过一年多全球范围内的遴选,朱清时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的创校校长。

朱清时:就是我们想回答钱学森的问题,为什么中国没有一所一流大学,培养不出高度创新的学生,我们都知道各种各样的答案,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是现在真正给我们一个机会了,我们可以做实验,我们就是想看建这样的学校会遇到什么样的阻碍,遇到什么样的反对意见,遇到什么困难,这些就是在回答钱学森的问题,

解说:上任伊始,朱清时就推行“去行政化”等一系列教育改革,备受各界的关注。

朱清时:我们南科大现在在实验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呢?除了去行政化这些之外,从教育上来说就是自主招生,自授学位,这个就意味着什么呢?就是年轻人他可以选择,他不愿意参加高考他不参加高考。

解说:朱清时的“去行政化”努力,面临着太多的阻力。根据深圳市的规定,南科大将实行理事会下的校长负责制,政府通过理事会来管理南科大,不参与学校的日常事务。但有舆论质疑:理事会的成员如果由政府聘任,这将是市长治校,还是校长治校呢?

朱清时:这个是市长治校还是校长治校,这个我们过去都没有想过,都想市长是老板,那就让老板来当,其实真正办学,理事长也应该选的,那这个要过渡到条件成熟才行。

解说:根据深圳市政府近日颁布的《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南科大的副校长由校长提名,学校理事会任命。但此前深圳市又宣布要公开选拔、任命两位正局级的副校长。这中间的关系如何协调,也让外界很困惑。

朱清时:学校确实需要有两位行政副校长,应该由市里头派,这样跟市里的关系密切,但是一操作,组织部就按照他们的传统做法来做了,包括级别这些。我去跟他们沟通过,我觉得很好沟通,其实大家都还是愿意南科大改革取得成功。

解说:朱清时说,政府给南科大的经费很充足,但学校每一笔钱都要向政府申请。要得到花钱指标很容易,但指标变成钱要很长时间,要办成一件事很难。

解说:新生的南科大在碰撞中前行,65岁的朱清时也在不断调整自己。这是南怀瑾送给朱清时的一幅字,朱清时把它装裱起来挂在了自己的办公室里,这或许表达了他的真实心境。

朱清时:贤人君子,明于盛衰之道,通乎成败之数,就是很懂盛衰的道理,成败的机会,如其不遇,没身而已,就说如果没有时机都不成熟,你就不要干了,就没声而已,这是中国历代隐士的哲学。

解说: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朱清时已经明确发出了疑问:“我还要不要继续做下去?我还能不能继续做?”。朱清时的问题,也是南科大的学生们所担心的。

学生:反正选择了这条路,肯定要走下去。而且.我们还是很支持朱校长的,然后我们也相信同学之间,有能力把这个学校撑起来。

学生:问题和困难肯定是有的,任何一个改革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条路肯定就要走下去,然后有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正面去面对,勇敢去面对。

学生家长:有可能我们小孩四年等不到非常成功的那一刻,但是我觉得下面的人如果真的走下去,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的,我是这样想的。

解说:有朋友说,理想主义者的朱清时现在像个孤家寡人。而朱清时自己也说过,只有这45个孩子理解我。尽管有媒体报道说,45名学生中,前不久已经有一人退学了。

朱清时:这些学生中间有一位给我发过短信就这么说,说人生只为一件大事而来,他说他希望在他老了以后,他的儿子孙子问他,你这一辈子做过一件大事没有,他说我做过,我参加过中国的教改。

解说:朱清时一直在努力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如今他承认:我遇到的困难实际上已经回答了钱学森之问。

闾丘露薇:不管是这里书院的生活,还是大学四年的日子,对于这里的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崭新的尝试,不过不管他们的未来的前程到底会是怎样,我们现在毕竟还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当我们谈到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的时候,这45个名字一定会被记下一笔,而他们这些年轻人用的是他们对自己的自信,以及他们对高等教育的这样一个理解,来为自己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本期《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闾丘露薇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07:00-07:40

重播时间:18:15-18:55   09:00-09: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朱清时 南科大 钱学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