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下党曾遭怀疑被解散 8年后终恢复党籍
2010年09月06日 15:4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0多年前,一群青年知识分子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与敌人殊死搏斗。他们将光荣隐藏,他们用信仰诠释生命的价值。他们在敌对斗争的三年中,有三位同志成为烈士,他们没有一个叛徒,没有一个特务,组织上很纯洁。走读大中华,再现老地下党员不为人知的风雨征程。

凤凰卫视中文台9月4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现在在福州文林山的革命陵园,我身后的这座墓碑,是中共城工部福建城工部革命先烈安息的地方,我们知道历史是错综复杂的1949年之后,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福建地下党这些老革命老同志,也受到了一些另外一种形式的严峻的考验,他们绝大多数人都走过来,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今天。也由于改革开放,在当时的中共中央负责人胡耀邦,以及福建省委书记项南的极力的奔走之下,涉及到中共福建地下党的有些历史的悬案一一得到澄清,大时代知识分子的命运,跟民族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那我们看看他们曾经以往的过去,是怎么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

黄猷:儿时第一次替共产党送信觉得很有趣

解说: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饱受沦陷之苦的厦门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为了尽快恢复厦门地下党的工作,闽浙赣区党委闵江工作委员会,决定由所属的学生工作委员会负责开辟厦门地区的工作,1946年3月他们派出第一位党员来到厦门,在这次走读中我们试图寻找这位老地下党员。

杨锦麟:在走读过程中,很多曾经是厦门和福建地下党的一些老前辈都提了一个名字,他名字叫黄猷,我们试图找到了黄猷老前辈,我们希望拜访他,他告诉我们他家的具体方位,他说就在南华路,垃圾楼,往前走的第三座楼,外墙有厦门独特的三角梅,那就是他的家,我们试图来找找看。

三角梅应该是它了,黄老师还是那么的精神。我真的是按照你说的,我就找到了家,三角梅,第三座楼。一个清静的小楼。

解说:黄猷1926年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不到10岁,就在祖父开的学堂里与共产党有了最早的接触。

他其实是要他的工人帮他们送信,又怕有危险,就叫我工人跟我讲,就假装要带我去玩,信放在我身上,带到远远的巷子口,说你站在这等一下,他就去送信。开始不懂,第一次看见很有趣,去了之后他不马上去敲门,走来走去,走了好几趟,看看有没有什么动静才,还叫我说,你站在旁边去,我很气,以后慢慢就懂得了。

黄猷借30万开办启新书店 私下偷印进步书籍

解说:1946年黄猷正式成为了共产党员。以特派员身份来到厦门时,他刚刚20岁。在这里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抓住当时,国内和平民主空气比较浓厚的时机,在鼓浪屿开办了启新书店。

黄猷:当时没钱,想办一个书店,家里也没有钱,有一个人叫做杨庚生,他那个财政局长,当时要开展一个厦门市银行,我们就把我们南田巷一个老房子,拿去抵押,向他借30万来开这个书店。那时候是这样。

解说:筹办书店的经费终于有了着落,但这时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黄猷:钱谈好了还没有给,他挨打了,警察局说他克扣警察的军饷,我赶快到医院去看他,说你赶快签字,我好去拿钱。

解说:这个书店建在鼓浪屿龙头路71号,书店被命名为启新是由原因的,黄猷给我们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黄猷:当时有个启新印刷组,启新印刷组是李硕果的,李硕果是老同盟会员,所以他在鼓浪屿就办了一个《民钟报》也很出名的,在20年代到30年代又也办不下去了,那剩下那些东西,他就去开一个启新印刷厂,才利用他这招牌,要不然我们要去申请登记,很讨厌。就说是启新印刷组开的。

解说:当时黄猷在李硕果不知情的情况下,打通了几个工人,每天夜里偷偷的排版印刷一些进步书籍。

黄猷:印了三本书。

杨锦麟:哪三本书?

黄猷:一本是《新民主主义论》,一个是《论东北问题》,还一本很妙,是这个民盟的纲领,就是叫做《和平民主团结统一》。

林华:启新书店就好像是革命的星星之火

解说:书店建成之后,黄猷找来了自己的一位同学,负责管理书店。他的名字叫林华。我们在厦门市南华路40号,找到了这位老同志。

杨锦麟:老前辈你好!

林华:你好!

解说:林华出身于贫苦的家庭,他从小就酷爱读书,当黄猷提出请他管理书店时,他非常兴奋。

林华:他说我介绍你参加CP,那个时候是都叫CP,就是中国共产党,我说,这是我很多年来都在向往的党啊。黄猷跟我讲参加CP,他就这样讲了,书店我就管,他就回去了,我以为我是共产党员了,实际上他没给我办入党手续。

解说:1946年,厦门大学入学的新生集中在鼓浪屿博爱路临时校舍,这里被称为“新生院”,启新书店的开设,为新生院和鼓浪屿各中学师生提供了读书的好机会。

林华:所以大学生、中学生经常在里面看数、买书,很多人没有钱买,就在那边看。起了传播民主进步的这个思想这个书店是起了作用。

解说:启新书店的设立也为以后发展地下党组织打下了基础。

林华:英华中学有一个黄奕策这个同学,因为经常来看书熟悉了,以后我就发展这个人入党。黄奕策参加了回去英华里面发展了几个同学,这些同学又是学生会的这个首要分子,他们又介绍了省内厦门中学,省内中学又介绍了侨民师范,所以说这个书店有点好像有些革命的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一点一点就扩展就发展去了。

解说:1946年7月以后,国民党发动了全面内战,形式发生变化,书店也根据党组织的决定关闭了。启新书店虽然只存在了短短的4个月,但它确传播了革命的火种。为以后厦门城工部地下党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解说:林华告诉我们启新书店的旧址,现在位于鼓浪屿龙头路53号。但当我们真正来到鼓浪屿,找到这个地点的时候,我们却已经完全看不出书店以前的样子了,不过很庆幸这次走读我们记录了这段历史,会让很多人记起和知道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王毅林:国民党来厦大抓学生 校长保护学生称其不是共产党

解说:1946年7月闽江工作委员会,第二次派专人到厦门开展地下工作。执行任务的是闽江学委委员王毅林和妻子苏尔兰。

杨锦麟:我来到了厦门,来到了厦门的鹤寿路,这里是厦门老干局,干休所,我在这里拜访一位老前辈,他的名字叫王毅林,1949年以前,他曾经担任过厦门市城工部的市委书记,他对那段历史了然于胸,对那段历史,那段岁月,他永远有自己的铭记。

延伸阅读:

原台湾地下党讲述两航起义的秘密

北平中共秘密电台暴露 牵扯150余名地下党

地下党潜入军统中枢 蒋介石手书处决令

中共台湾地下党群像

本期《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锦麟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六  07:00-07:40

重播时间:星期日 18:15-18:55

               星期一 09:00-09:4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