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越闹僵 越南将陷入四面楚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18号在越南河内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杨洁篪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双方通过沟通尽快解决海上的议题。 凤凰卫视6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18号在越南河内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杨洁篪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双方通过沟通尽快解决海上的议题。

凤凰卫视6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杨洁篪在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时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当前中越关系因为海上议题面临严重困难,但再难也要基于战略考虑和关系大局想办法尽快解决。杨洁篪全面阐述了中方的有关原则立场,强调双方要坚持通过沟通把事态尽快稳定下来,推动双边关系早日回到正确轨道,希望越方采取切实行动解决问题。

阮富仲则表示,当前形势下中国派国务委员杨洁篪来访,越方表示感谢,越方愿意同中方进行坦率真诚的沟通,妥善处理海上有关问题管控局势,越方也希望继续落实两国之间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协议,推进各领域合作。

杨洁篪当天还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晋勇,双方就两国关系和海上议题交换了意见。

对于杨洁篪与越南领导层的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双方就中越关系以至当前的海上局势充分深入的交换了意见。

华春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杨洁篪国务委员全面充分深入的阐述了中方的有关原则立场,双方都认为这次会晤是坦率和建设性的,双方都表示高度重视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当前的形势下,双方要共同努力,排除干扰,克服困难,维护和推动双边关系,继续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解说:华春莹并说关于海上问题,双方都认为要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尽快把局势稳定下来,她重申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企业有关的作业位于西沙群岛的近海完全合法合理,越方应停止对中方有关作业的干扰和炒作有关问题,处理好前不久在越南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的善后事宜,并且确保在越南中国机构、企业和人员的安全。

吕宁思:中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越南,不但以对等的越南副总理兼外长会谈,还会见了越南总理并且受到越共总书记的接见,自然引起关注。

外界都认为这是中越和解的讯号,我们知道中越在西沙问题出现紧张局面之后,越方曾多次要是派高级别官员到中国访问,遭到拒绝。这彰显了中国坚守的一个立场,那就是除非越方停止干扰中国的海上石油勘探,西沙问题没有什么可以商议。那么为什么突然间杨洁篪高调访问了越南,并且受到越方很高规格的接待?不仅仅是外交部,也不仅仅是政府层面,而且从两党关系的高度商讨中越的危机。

据悉杨洁篪告诉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说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中越关系,当前中越关系正面临困难局面,他是受中共中央委托来到越南与范平明进行坦诚广泛而且深入对话的,而范平明在与杨洁篪会谈之前对记者表示,我们欢迎中国同志访问越南,就两国之间的问题展开讨论,两国都有解决南海问题的愿望,他见杨洁篪的时候又重复说,越中两党和两国政府有通过对话来解决目前南海复杂局势的意愿。

中越双方以同志关系谈两国争端,显然就是要让外界知道中越之间再怎么样也是在意识形态价值观上同一阵线,这是不是有意说给第三国听的呢?当事人可以说心知肚明,那么这一次高端交往的成果呢?有专家说双方达成了保持沟通管控局势和寻求妥善的解决的三点重要共识,而在我的印象当中这三项共识应该是中越过去多次历来所强调的,让我们看一看实际情况,首先杨洁篪访问越南,其实是早就安排的年度双方合作对话,也就是说不完全是特意而为之。

当然了争端如此紧张之际,中方没有取消已经安排好的双边对话年度会议,显示了灵活性以及大局为重,现实中国不愿意见到局势闹僵,而从电视报道看,杨洁篪和范平明在记者面前握手的时候,两个人都是面色凝重,不露一丝微笑,记者在场的时候,记者在场拍摄的时候他们说话说的也比较谨慎,说的比较少,就有西方记者还注意到,越南政府建筑物外边没有悬挂中国或者是越南国旗,按照惯例有外国高级官员在河内参加会议的时候,是应该悬挂国旗的,而不论从中方发布的消息还是越方发布的消息看,对话并没有打破僵局,双方仍然坚持各自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双方都认为这次会晤是坦率和建设性的,那么杨洁篪说,河内必须停止炒作分歧,制造新的争议,而中国在这一区域进行勘探活动完全是合法合理合情,越南外交部就称阮晋勇告诉杨洁篪说,中国在越南提出领土要求的海域搭建钻井平台的举动,严重侵犯了越南主权,越南要求中国撤走钻井平台和守卫平台的舰船,并且依照国际法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于是有些外电就回顾起1974年中国和当时的南越海军打的那场西沙海战,以及越南在南海问题上有其他大国撑腰等等,预判中越关系会持续恶化。其实我们认真看待一下这次高级别对话以及中越之间的利益关系,且不说还有同志关系,那么我们就发现越方显然不想放弃对话解决问题。

越南对中国仍然是有相当程度的依赖,进口值两成三是来自中国,四分之一的游客是来自中国,投资来源地中国仍然占主要的地位,就算越南想借用美国的力量,但他未必,我想他未必愿意与美国变成像菲律宾那样的关系。美国近期在处理乌克兰、叙利亚还有伊拉克问题上态度与行动,连他们的盟友都觉得心寒,还有怀疑美国的实力到底如何了,更重要的是越南要面对反对派实力在国内闹事,上个月发生的排华事件,有消息指是美国培植的势力所为,这个时候他跟中共全面闹僵,等于给自己添加一个火头,四面楚歌对于越共来说也是吃不消的,彼此是同志嘛。

当然了双方目前也没有立即和好的动机、动因与条件,越南长期以来的舆论导向就是严重反华,在西沙问题上强力的批判中国,说中国是信口雌黄,颠倒黑白,态度傲慢,让他突然之间立场回软,看来一时是难以得到国民的信服。

对中国人而言,也有同样的问题,而西沙的海上石油资源这对中越双方来说都是退无可退的经济利益,越南早就开始在西沙开采石油,目前已经占到它的国民生产总值和税收的重要来源,一旦这个水龙头被切断,经济崩溃也保不准。而中国也不再采取过去忍让态度了,在开发和海洋资源的国策指导下,只会更加积极,不可能有半点的退让。再看一看日本方面的新闻,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于本月20号,也就是明天向国会提交有关河野谈话出台过程的调查报告,报告将指谈话内容曾受韩国介入影响而做过修正,预计报告提交之后,会招致韩国等方面的强烈反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中越 南海争端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越共与中共闹僵将陷入四面楚歌境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9/6144d4bc-11ff-4ad8-b56e-709e0ecdf34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