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源系反腐内情曝光:15名高官落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腐败与寻租多发与权力垄断有关,由于政府对经济领域干预太多,加上没有公开透明的权力运作约束和有效的舆论监督,贪腐官员大多会把权力寻租看作是一种高收益、低风险的活动。 凤凰卫视6月17日《总编

核心内容:腐败与寻租多发与权力垄断有关,由于政府对经济领域干预太多,加上没有公开透明的权力运作约束和有效的舆论监督,贪腐官员大多会把权力寻租看作是一种高收益、低风险的活动。

凤凰卫视6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凤凰周刊》最新一期的卷首语题目是“反腐败的实质是民心保卫战”。文章写道,近日一则与反腐有关的新闻引来网友巨量转发与评论,新闻说的是从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的家中搜出了一亿元人民币现金,执法人员调动了16台点钞机清点,因为点钞时间过长,当场烧坏了4台。除魏鹏远之外,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等近期也都被带走调查,有报道称许永盛贪腐金额甚至超过原国家能源局的局长刘铁男,从国家能源局在反腐风暴中的集体沦陷,到前些日子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被调查,仅今年上半年至少已有15位落马的官员和国企高管来自石油、煤炭与电力系统,这显示出能源领域权力利益输送方面的问题极为严重,确为腐败的重灾区。

能源系统官员腐败如此严重,与能源项目主管部门的项目审批权力过大,审批流程不公开和不透明有关。比如魏鹏远所在的国家能源局的煤炭司就有很多需要审批和核准的专项,从煤炭开发,煤层气到煤炭转化清洁能源,淘汰落后产能等都需要煤炭司的审批。

曾有一家煤炭集团的董事长称,一个投资项目至少要经过33个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的关卡,出台147个文件,盖205个公章,经799个审批工作日,这再度证明,国务院力行简政放权的改革真正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简政放权是从源头上抓反腐的重权。腐败与寻租多发与权力垄断有关,由于政府对经济领域干预太多,加上没有公开透明的权力运作约束和有效的舆论监督,贪腐官员大多会把权力寻租看作是一种高收益、低风险的活动。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深化改革60条,其中简政放权就被李克强总理当做国务院改革的第一炮,通过收束权力之首,界定权力边界,让市场自主发展运行的空间更进一步,公共财富才能够真正得到增长。简政放权不仅激发出市场的活力,也遏制了政府主管部门的权力寻租与自肥行为,已经成为政府向自己开炮的一场自我革命。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这样大规模的反腐是否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否会扰乱党心,进而影响民心?随着改革与反腐向深水区的挺进,这种声音是越来越多,这也折射出反腐形势的严峻,不同的利益集团会通过各种方式布下种种迷魂阵和地雷阵,来阻挠拖延动真格的改革与反腐,因为这些举措真正触动了他们的利益。

然而大家都知道真正损害政府公信力与执政党形象对社会凝聚力有摧毁作用的,从来就不是对腐败的揭露与打击恰恰是官员的贪腐行为的本身,只要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每个普通党员或民众对当下的贪腐之严重没有耳闻,谁又没有感受过这些贪腐行为对社会的伤害呢,这场反腐之战肯定会冷冻掉贪官的贪腐之心,但却捂热了天下的民心,凝聚全党的党心,民众对这一轮反腐风暴之后的社会新气象无不抱有厚望,既对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行动力大家称颂,又隐约担心他们受到利益集团的阻挠和反扑,导致半途而废。

古语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这场以廉、公为主题的反腐风暴正在赢得海内外的一次一致的赞誉,如果把这看作是中共高层掀起的一场民心保卫战的话,我们看到这一轮反腐没有像过去那样为了维护所谓的党和政府的面子,将一些腐败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枉顾民意民心,对外封锁消息,而是有一起查一起,苍蝇老虎一起打,腐败资讯也基本做到了及时和相对完整的公开披露,显示党心与民心密不可分的关系。把反腐作为一场民心保卫战会让更多的党员深刻意识到,得民心者得天下,识天下者必先识民心。党的事业就是民众的事业,背离民心就是背叛党的事业,背离党心,背弃中共为人民服务的建党宗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援,党的工作就无从谈起。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民心 凤凰周刊 国家能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周刊:反腐败的实质是民心保卫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7/99ca0450-cb8d-4fb1-9213-5998c48c779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