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通缉华商意在威慑 无碍中美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4月29日,美国宣布起诉中国商人李方伟,称其涉嫌违反制裁法规,利用空壳公司进入美国金融系统和他名下遭美国政府制裁的八家公司。这些公司涉嫌为伊朗政府采购导弹零部件。美国国务院还悬赏5

核心提示:2014年4月29日,美国宣布起诉中国商人李方伟,称其涉嫌违反制裁法规,利用空壳公司进入美国金融系统和他名下遭美国政府制裁的八家公司。这些公司涉嫌为伊朗政府采购导弹零部件。美国国务院还悬赏500万美元,通缉李方伟。李方伟和他的LIMMT经贸公司分别在2006年和2009年两次登上美国制裁名单,理由是涉嫌与伊朗进行商业交易。

凤凰卫视5月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国司法部以巨额赏金通缉中国商人,这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此事固然不是小事,但是也不是足以影响中美关系的大事件。在当今世界的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法律体系和相关的法律条文,发生在各地的司法调查,甚至法院审判还有些通缉几乎是无日无知。那么有些国家和地区之间是有引渡条约的,但即使是有引渡条约的国家也要根据具体的案情来实施引渡。

美方通缉李方伟的由来是一个比较漫长的故事,此案由美国国内的联邦调查局FBI追踪了多年。FBI称李方伟不断违反美国法律和经济制裁,通过位于美国的金融机构进行数百万美元的违禁交易。2009年,麦哈顿地方检察院就曾经起诉李方伟,指控他向伊朗出售导弹零件。美国国务院去年2月11日,就曾发表声明制裁李方伟。而美方于今年的4月28日对李方伟又提出了一些新的指控并且发出了高达500万美金的通缉令。而李方伟他自己曾经做过多次的反驳并通过媒体为自己辩护。现在中国外交部站出来为李方伟说话了,坚决反对美国援引国内法对中国企业个人实施单边的制裁。并且强调中方历来高度重视防扩散出口管制工作,对于任何违反中国的防扩散法律法规的行为都将依法严肃的查处。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高调批评美方的做法是错误的,并且督促美方与中方开展防扩散执法合作解决这件事情。这说明中方对此案已经确定了立场,也说明此事涉及到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实际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过去也曾过此波及到中国。

早在2002年7月份美方就曾经宣布对被指为售卖化学和生物站材料给伊朗的9家中国公司实行制裁。而就在那一年之内美国对中国的公司采取了多达4次的制裁。到了2012年在奥巴马宣布的对伊朗新一轮制裁中,还涉及到中国的昆仑银行等。中国外交部每次都对这类事情发表声明表示不满和反对,那么这件事情事已至此,由于中美之间并没有引渡条约,中方不可能引渡李方伟到美国,也就是说只要李先生不到那些和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和地方,就不应该被美方架走。所以目前来看美方这种高调的通缉行为主要也就是一种威慑。这一事件不可能影响到中美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关系。再说中方从来都很注意涉及伊朗制裁的问题,不会有意的和美国在这方面对抗。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李方伟 美国 司法部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美通缉华商意在威慑 无碍中美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1/12dadfb5-55a6-4b9c-a0af-4960ff7efc9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