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印关系升温 两国欲以经贸促政治

2013年10月24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辛格此番来华访问,签订了边境合作协议,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解决边界划分问题,但是只要维持边界安全,这就符合两国最大的利益了,中国和印度在许多领域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中国可能要在印度进行投资,以经济促政治,推进东印度洋的中孟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大型项目的合作。

凤凰卫视10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其实在外交文件上看,中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规格是相当之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开国总理周恩来与印度的独立后首任总理圣雄甘地的忠实信徒尼赫鲁就建立了非常亲密的友谊,尼赫鲁是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热烈响应者,但是尼赫鲁又是一个很有大国雄心的领袖,这一雄心后来导致了中印关系恶化,中印边界冲突,留下了迄今依然困扰着双边关系的边界问题。

时至今日,尼赫鲁开始的印度大国梦一直在中印关系中起着微妙的作用,他的具体表现就是一方面印度很注意和中国构建地区友好关系,中印早已经宣称是战略合作伙伴了,但另一方面,除了边界问题时不时的发酵之外,印度舆论总是自觉不自觉的把中国视为对手,还有时不时的有一种自负的优越感,但是现在由于中国已经发展到被外界认为足以和美日抗衡,作为门靠门的邻居,印度政治家们认识到不可能总是玩远交近攻的把戏,而必须要正视这个现实,稳定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自然也更加需要一个稳定、平安的南部的边界,所以中印两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互助互利,辛格此番来华访问,签订了边境合作协议,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解决边界划分问题,但是只要维持边界安全,这就符合两国最大的利益了,中国和印度在许多领域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中国可能要在印度进行投资,以经济促政治,推进东印度洋的中孟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大型项目的合作。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吕宁思 促政治 关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