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国难就东乌问题公开表态获俄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美国的《华盛顿邮报》称,根据两名美国学者所做的统计,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在钓鱼岛领海的巡逻频率大幅降低,究其变化原因其一可能是近期亚洲外交活动频繁,减少巡逻次数是为改善中国的形象。其二变化只

核心内容:美国的《华盛顿邮报》称,根据两名美国学者所做的统计,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在钓鱼岛领海的巡逻频率大幅降低,究其变化原因其一可能是近期亚洲外交活动频繁,减少巡逻次数是为改善中国的形象。其二变化只是统计上的异常,其三北京是在借此发出信号中方愿意不让事态进一步升级。

凤凰卫视4月1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在当今国际社会中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它是个焦点人物,从去年到今年从叙利亚到乌克兰,拉夫罗夫是普京政治外交的发言人,他让我想起冷战时期的那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他们都是时势造成的英雄。

那么拉夫罗夫在此时到访中国,时间点非常引人注目。按照已经广而告之的安排,本周四将在日内瓦举行美欧俄乌四方外交部长会议,也就是说拉夫罗夫今天向东飞向北京,后天又要向西飞到日内瓦,如此风尘仆仆奔波劳碌,不是没有理由的,他说明北京之行非常重要。拉夫罗夫此次到访中国是一次正式访问,自然也为普京总统下月访华铺路的使命。俄国外交部的内篇赞扬中俄关系现在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的媒体通稿,在结尾中这样写到,两国外交部长还讨论了乌克兰形式,俄方高度评价中国在乌克兰事态发展上所秉承谨慎,审慎和客观的方式。

其实这段以附加口吻写出的,在通稿的最后一段的文字才是为外界所关注的焦点。我们看到其他国际媒体也都引用了这段话,这段话说明在拉夫罗夫与王毅关于乌克兰局势的私下对话中,中国既没有认同俄罗斯的全部做法,又维护了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的中俄关系,还获得了俄方的赞扬。拉夫罗夫事先就已经告诉俄罗斯的通讯社记者说,中方对于所有相关因素都表示理解,包括历史因素。也就是说中国是理解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和原因的,但是另一方面中国还是不能够公开表达对俄罗斯的支持,特别不能就东乌问题表态。因为它确实与中国一贯的维护主权国家领土完整的立场有出入,这是个原则。

而发生在乌克兰的事件,考验的是中国如何把原则立场与现实利益的矛盾降到最低,那么最好是能够两全其美。目前来看拉夫罗夫访华期间对于中国方式的高度评价,已经说明中国做到了。中国既维护了中俄关系的优先位置,又照顾到乌克兰政府和西方世界的面子和想法,在目前情况下,各方也都不能再强中国所难了。当然了以后中国也许可以在这类国际重大冲突中表演更重要的调停者角色。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拉夫罗夫 东乌问题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中国难就东乌问题公开表态获俄理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5/593f2ed3-7f40-48f9-a24c-5838ed0ffd8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