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东莞扫黄为何遭遇舆论反水?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这种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声音近年在中国的网络上并不陌生,文章还指出,无论是此次东莞扫黄遭遇舆论反水事件,还是此前诸多的娱乐反水事件,民众抵触和反抗的真正对象都不是央视或者是警方,而是其背后强大的

核心内容:这种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声音近年在中国的网络上并不陌生,文章还指出,无论是此次东莞扫黄遭遇舆论反水事件,还是此前诸多的娱乐反水事件,民众抵触和反抗的真正对象都不是央视或者是警方,而是其背后强大的公权力。

凤凰卫视2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前天,也就是2月9日,北京的中央电视台在《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对东莞色情业的暗访调查。同日,东莞出动了大批警力清查全市所有的桑拿、沐足和娱乐场所,打击卖淫嫖娼行为,并将在广东全省展开为期三个月的扫黄行动。其实在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之前,东莞早已经是名满中华的所谓色情之都,也有性都之称,本以为此次扫黄行动会成为一件叫好又叫座的明星工程,没想到却遭到了网络舆论的反水,满屏东莞挺住的声音,以公民下半身的“性福权”,性就是性别的性,娼妓血泪际遇,性业权利庇护等另一种所谓正义的理由,将东莞弄成了需要全民支援的地震灾区。

对此海外中文的一个新闻网叫多维新闻网,他发表了一篇评论,题为“东莞扫黄舆论反水,公权挑子不能一头热”,那么文章分析了这个奇特的现象,作者认为东莞挺住这种恶搞话题之所以能够收到一些不可思议的奇效,不是主张性业自由,不是主张卖淫自由,卖淫合法化在中国一夜之间支持者队伍壮大了,也不是全民的所谓三观凌乱到了这种地步,而是积蓄已久的,对包括央视在内权利化了的社会评价姿态,以及社会管理方式的不满予以抵抗。明知事实本身是正义的,却是选择性的忽略,转而以就地撒泼的姿态恶搞,混淆视听,甚至以不合作的方式宣泄自己的不满,这是一种拧巴的社会心态。这种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声音近年在中国的网络上并不陌生,文章还指出,无论是此次东莞扫黄遭遇舆论反水事件,还是此前诸多的娱乐反水事件,民众抵触和反抗的真正对象都不是央视或者是警方,而是其背后强大的公权力。

长期以来,民意诉求的求索无门,话语权的严正失衡逐渐导致了民间舆论与公权本能的对立,这种拧巴的,也就是病态的社会情绪既有对社会良性秩序的向往,也有内心人文关怀的体恤,更有着“愤青式”的激进的情绪,当这些负面情绪长期得不到疏解的时候,必然会成为强大的传导的效应,最终会影响社会的稳定。

当前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期,势必会遭遇各方面的阻力,只有拥有更多的民意基础才能够有效的减少阻力,才能避免更多类似的事件发生。

那么这篇文章,也包括我注意到这两天国外的一些媒体,包括一些英文的媒体,其他语种的媒体不仅是对东莞的扫黄有很大的兴趣,因为这样一个事情你放到任何媒体上它都是一个很吸引眼球的一个事件,扫毒和扫黄,特别是上个月广东毒村被捣毁的事件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但是媒体同样关注的就是为什么在中国有这么多的网民,也包括广东的一些很有名的地方的舆论,地方的媒体却是在批评央视,好像是在为那些妓女们鸣不平,当然我这里不是在批评性工作者本身,包括央视在画面中没有把那些性工作者的面容,把她们遮掩起来的做法确实不妥。但是这样一个扫黄的事件,就像这篇短文所说的,本来应该是一个大家都会叫好的一个事情,结果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吐槽呢?我想还有一个细节也是专门观察中国网络民意的一些外国观察者注意到的,就是中国的这些网络民意,这些所谓挺东莞批央视的基本上都是男性,只有少数女性网民们她们在网络上弱弱的发出了支持扫黄的这样一个声音,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不是这里面也有一种类似男女权不平等在网络上的一种体现呢?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舆论反水 何亮亮 东莞

人参与 评论
东莞扫黄遭恶搞 媒体:公权挑子不能一头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1/b0919171-2694-4494-bd25-a1110d61661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