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没必要在援菲问题上与别国比赛

2013年11月15日 09: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如果美国跟中国搞比赛,日本跟中国搞比赛,那就说明什么问题?这不是为了援助,而是为了搞一个国际外交上的竞赛,这个是非常不切实的。所以即便是美国现在的援助好像比较多一点,即便是日本多一点,那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他还有其他的考虑,也就是说他要拉拢,借用这个机会拉拢菲律宾,要跟中国比较,看看日本跟中国援助谁多。

凤凰卫视11月1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菲律宾这次风灾造成的损害,我们从报道上看好像比较惨重,当然作为亚洲的邻国来讲,我觉得中国作为本地区最大的国家之一,也确实在这个问题上肯定会抱持相当同情的心态,而且确实也做出了一些援助的决定和准备,我估计除了几十万捐款之外,现在已经决定宣布了1000多万的物资的援助,将来还不能排除中国可能还会做出更多地一些援助的措施。

但有一点可能比较令人奇怪的是,就是说西方的媒体,包括英国媒体,美国媒体在内,觉得中国这次援助的项目金额太少,或者是太迟,就说明中国可能在东南亚地区会错失机会,就是丧失了一个,表示中国在这个地区友善地姿态,或者是削弱了中国的一些影响力,我觉得所有这些评论都是跟直接地灾害和援助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说中国的援助只是为了恢复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或者说只是为了让东南亚国家感到中国是多么的关爱他们,我觉得这个都已经是非常不单纯的,非常自私的这种考虑了。如果说要做人道主义援助,那就是毫无保留的,毫无条件的做出人道主义援助,而不是带有任何条件。相比较之下,虽然数量我觉得在目前为止确实跟过去中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确实少了一些,但是也并不能表明说中国在这个问题会有别的考虑。我觉得个人认为这样子的,就是说你不管做什么样的,从哪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援助本身跟灾情情况要直接地挂钩。菲律宾灾情怎么样?需要中国什么样的援助?这个都需要时间去衡量,不是说在援助问题上搞个什么比赛,其他主要国家都要搞个比赛的去搞援助,我觉得那个是非常不对的,而且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如果美国跟中国搞比赛,日本跟中国搞比赛,那就说明什么问题?这不是为了援助,而是为了搞一个国际外交上的竞赛,这个是非常不切实的。所以即便是美国现在的援助好像比较多一点,即便是日本多一点,那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他还有其他的考虑,也就是说他要拉拢,借用这个机会拉拢菲律宾,要跟中国比较,看看日本跟中国援助谁多。或者是美国,要拉拢菲律宾的意图非常清楚,你说的他的援助是单纯的,非常的不单纯,比如说航空母舰,比如说飞机等等方面到菲律宾去援助,一方面,事实上他确实是在参与了这样的援助行动,但是他的目的也是非常的清楚,背后的目的其实大家都非常清楚,就是说过去一段时间里面,美国和菲律宾关于驻军的问题就一直在谈判,很多地细节问题很难过关,现在美国借用这样一个军事的出动来证明美国对菲律宾是多么的重要,特别是美军,在菲律宾的美军对菲律宾是这么的重要,要达成这样的效果,让菲律宾社会,菲律宾政府来认可,或者同意美国继续扩大在菲律宾驻军。这一点来讲我觉得就是跟所说的人道主义援助多和少其实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只要心意到了就够了,你不能说指望任何一个国家给你解决灾后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国再怎么强,再怎么富,也不可能帮助菲律宾解决他灾后的问题,主要还是靠菲律宾自己。

如果美国把中国现在救援的行动,告诉菲律宾中国做的不如美国的话,我觉得这个相当地卑鄙,为什么?因为你要是真的搞援助的话,你不要贬低别人,如果说你嫌中国少的话,你可以帮中国承担更多一些责任和义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比赛 菲律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