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港媒称国家安全委员是升级版政法委员会纯属弱智

2013年11月13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根据新华社快讯报道,中共中央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达到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等目的。

凤凰卫视11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何亮亮: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了,根据新华社快讯报道,中共中央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等目的。

那么这回的三中全会,中央还要成立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任务。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此会的重大决策之一,因为中共中央有若干的不同领域的领导小组,其中也包括国家安全的工作领导小组,他是由中共中央的外事领导小组,是由中央政治局国务院负责领导国家安全外事工作的一个议事协调机构,他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等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除了国家主席副主席担任政府组长之外,成员包括负责涉外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或者国务委员、外交部、防务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商务部、港澳办、侨办、新闻办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中宣部、中联部的负责人,还有解放军的一些高级将领。

那么这是一个协调性的机构,而这次成立我觉得是一个最高层面的,就是一个国家安全会。刚才我看到外媒初步的一些分析,因为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我们只看到他要设立这样一个委员会他具体组成的人选,他工作的范围具体的还没有宣布,包括香港的一些媒体猜测,他们最不靠谱的猜测,他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是一个升级版的政法委员会,这就大错特错了,做这样的一个评论我觉得是比较弱智的。我想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最高层级的,其实我们从公报中相应的字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字眼就是他是一个负责要改善,要健全国家安全机制,首先是机制,其次就是国家安全战略,我觉得战略应该是他最重要的任务。

因为中国正在一个强国的途中,中国需要一个全面地,一个深远地国家的安全战略,这个安全战略它不仅包括军事外交,它也包括经济方面,我相信它包括有近期的、中期的、远期的,只有一个这样高建瓴的安全的战略,那么中国的强国之路才能够走得更加顺利。而且从某种程度来看的话他跟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我觉得它有类似的地方。

我们再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了,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报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的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中央要成立一个小组,领导全面深化地改革,又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面深化改革

解说: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并发表会议公报,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央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公报指,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公报说,公有制和多种所有制为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全会提出要以开放促进改革、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全会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富于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公报说,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群,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全会提出,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加强反腐败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全会又通过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公报还提到,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的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矛盾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的体系。

何亮亮: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12日闭幕了,这个会议开幕以来一直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即将访华的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发表了署名社论,财长写社论,他表示美国和世界都在密切地关注中国领导层将在本周宣布的新的改革方案。法国媒体也就这次可能带来历史性的经济改革的会议发表了大幅的评论文章。

美财长称密切关注三中全会成果

解说:雅各布·卢在文章提到中国对转型所做的努力,对中期增长至关重要,但同时必须更快转向市场化汇率,以及开放市场准入。他认为,有迹象显示改革即将出现进展,中国的经常帐盈余已经下降,北京当局承诺要追求豪华标准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上海自贸区也有望让投资更为开放。而目前美国和世界都在密切地关注中国领导层的新改革方案。

法国媒体热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法国多家主要报纸自三中全会开幕以来也一直高度关注,《世界报》以“中国确定其新一列经济改革火车要抵达的目标”为题,引用关于本届全会将是“中国历史新起点”的论述,认为三中全会将规划决定今后十多年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改革路线。

回声报认为,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们讨论“历史性”的经济改革机会,不过相信主要转变是在经济领域,而非政治领域。

而证券报就分析评论认为,既要进行以市场为推动力的经济改革,又要加强控制力,对于中国及其领导人来说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国家安全委员会 国家安全战略 全面深化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