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安倍欲参拜靖国神社 但忌于外部压力不敢去

2013年10月18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第二次担任首相之后还是不敢参拜靖国神社,一方面他是不敢去,另外一方面是忌惮于外部的一些压力,一方面是中国,一方面是韩国,另外一方面当然还有亚洲其他的一些国家,但主要还是来自美国压力比较多,所以他就只好放弃了。

凤凰卫视10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安倍晋三从去年上台之后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面,就是他已经经历了三次有关靖国神社的决定,他到底是不是要去参访,首先是春季,就是春天的时候也要祭祀,所以那时候他就故意的含糊其词,人家问他要不要参拜的时候,他故意的含糊其词不说,到最后也是敬献了一个贡品,到8月15号日本战败日的时候当时在这之前也很多人问他,战败日的时候是不是要参拜靖国神社呢,他依然是含糊其词,到最后也是进贡了贡品,这一次也是一样,是秋季,从今天开始到星期六就三天的秋季的活动。

在此之前前两天一直有很多人问他,要不要参拜,他还是含糊其词,最后还是敬献了贡品,什么问题,为什么这样做,其实从内心里面他很是希望参拜靖国神社的,片子已经讲到,他上一次担任首相之后下台之后他一直在讲,他说那时候没有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后来很后悔,如果当了首相以后就要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当了首相之后第二次担任首相之后还是不敢去,一方面他是不敢去,另外一方面他不是不去,不是不愿意,他心里面其实很愿意去,但只不过是忌惮于外部的一些压力,所以他就只好放弃了,我估计他这次下野之后还会说他很后悔。

压力来自于什么地方,他也非常的清楚,一方面是中国,一方面是韩国,另外一方面当然还有亚洲其他的一些国家,但主要还是来自美国压力比较多,所以中国、韩国施加压力之后,也不一定直接能够导致日本首相会改变看法,但是中韩之间的压力会转嫁到美国,美国然后把压力转嫁给日本,所以导致这样的结果是说明什么问题,就是说外在的压力对于日本这样的一个右翼的极端分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外界压力的话,安倍晋三可能会为所欲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不去参拜并非表示说他在历史问题上已经改变了,或者是改变了对靖国神社的看法,实质上他还是非常坚定的,是一个极端的右翼分子,军国主义分子,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特别要关心,不只是说靖国神社他参拜不参拜,更加关心的应该是他在很多的政策方面特别是防务政策方面会采取哪些行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安倍 杜平 压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