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与马来西亚共识多 交往不只言利

2013年10月07日 12: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的《星洲日报》,有一篇评论说奥巴马不来了,但是习近平还是来了。在马来西亚的外交当中,中国和美国是在竞争,但是美国一直是竞争不了中国,主要是中国下得功夫非常的深、非常的广,而且是非常的持久。

凤凰卫视10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内地多家银行收紧房贷业务

杜平:在中国内地楼市进入了所谓的“金九银十”传统的销售旺季,但是有报道说内地多加银行的放贷业务在收紧,使得等待买房的所谓刚需族很受伤。那么据新华社报道说,近期在北京、广州、天津、武汉等第,多家银行以额度用尽为理由暂时停止了放贷的业务。另外一些银行虽然没有停止贷款业务,但是也纷纷取消了利率的优惠,甚至是提高了利率,大概在10%左右,首套房也不例外,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涨。

有专家表示说,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年底紧的状况在业内并不少见。而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加较快,也加剧了各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同时针对资金面的趋涨,然后银行倾向于将钱用在收益较高的领域,而非微利的房贷业务在这方面贷款比较少,也制约了房贷的额度。那么业内的人士预计从10月起,各银行的贷款额度会更加紧张,虽然会增加刚需群体的购房压力,但是不会影响到他们购房的意愿。那么早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数据,就显示说9月份内地百家城市住宅的环比的平均价格已经连续16个月上涨。

而今天主要的新闻还是在习近平主席访问东南亚的这个事态上。那么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五在总理府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了会谈。习近平表示说中马战略性的合作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双方同意把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

习近平会纳吉布  签系列合作文件

解说:习近平在与纳吉布的会谈中提到,中方高度重视同马来西亚的关系,中马关系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他建议两国领导加强重大问题的战略沟通,加强军事、通讯执法等方面合作,中马将努力到2017年把双边贸易额增至1600亿美元。习近平和纳吉布还见证了两国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在共同记者会上,习近平希望两国进一步提升战略合作水准。

中马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刚才我和纳吉布总理就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中马关系交换了意见,我们高度评价中马各领域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一直认为中马战略性合作已经达到新的高度,同意把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解说:纳吉布则表示,马方完全支持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愿意考虑参加,马方愿意积极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推进区域合作,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中马共识很多  双边交往不只言利

杜平:昨天晚上,这个节目里面,我也讲到习近平在印尼的国会发表演说的时候,非常善于利用一些例子来引起听众的共鸣。那么今天他在马来西亚演讲的时候也是一样,在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的欢迎舞宴上面,他发表了讲话。他也举了一些例子,其实也是赢得了场内外的很多人的共鸣,包括他说21年来,他是再次访问马来西亚故地重游,然后倍感亲切。他说美丽的热浪岛,美味的冷冻的榴莲在中国广受欢迎,而且马来西亚的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甚至中国很多的一些歌迷都认为他是中国人,你看马上就引起了共鸣,马来西亚方面也非常高兴。

另外一方面,还有一个小的细节、花絮,其实大家都非常关注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一些行程。那么我们新闻里面没有提到,但是我们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今天早上和他马来西亚总理夫人罗斯玛进行了早餐,那么早餐的过程当中,双方都互赠礼品,彭丽媛给对方赠送的礼品是什么呢?就是她的歌曲的一个专辑,对方就是马来西亚总理夫人给她的是她夫人自己写的自传。她夫人的名字叫罗斯玛,书的名字叫《罗斯玛曼梳》,所以双方最高层之间夫人的外交也是非常的重要。

那么今天我谈谈习近平这次访问马来西亚的基本的一些我个人的看法。那么今天的马来西亚的《星洲日报》,有一篇评论说奥巴马不来了,但是习近平还是来了。这个标题就是这么讲,习近平来了,奥巴马不来了,就这样的意思。就说在马来西亚的外交当中,中国和美国是在竞争,但是美国一直是竞争不了中国,主要是中国下得功夫非常的深、非常的广,而且是非常的持久。

你比如讲从美国总统来讲,这次又来不了了。其实几十年以来,一直是没有任何一个美国总统访问马来西亚,1966年的时候,当时约翰逊总统曾经访问过马来西亚,但是后来再也没有一位美国总统访问马来西亚。你说在中国比较方面,它已经远远的落后,所以马来西亚的报纸也这么讲,就是没办法跟中国比。同时,另外一方面就是中马关系,今天其实签了很多的协议,包括商业方面或者投资方面等等都有很多,双方共同的利益,特别是在商业方面的利益很多。

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就是在中马之间,双方的交往不只是谈利益,也只是商业利益,就远远超出了利益的层面。为什么这么讲?因为马来西亚和中国在很多的地区的国际事务当中,有很多共同的语言,甚至有很多的共识,包括就像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作用,它的影响力或者说希望独揽亚洲事务,其实马来西亚也非常的不愿意的。从上一届总理马迪尔就开始,一直是很反对美国干预亚太地区的事务,特别是反对美国在东南亚地区为所欲为。所以在这方面,其实中马两国之间有很多的一些共同的基础,也就是说使得双边关系在整个东盟的范围之内,非常的稳定,而且将来会成为中国和东盟关系非常重要的基石。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马来西亚 杜平 习近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