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冒着得罪中国的风险讨好日本

2013年10月04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和美国这次二加二会谈,即防长和国防部长四人会谈,在日美同盟关系当中,应该是重要的第一次。杜平认为美日现在继续抱残守缺,主要原因是双方互相需要。美国需要日本帮它来对抗中国,日本也需要美国帮它撑腰来对抗中国,这个非常明显。但是不管美日双边同盟关系怎么样,不能牺牲中国利益作为代价。

凤凰卫视10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好,日本和美国这次二加二会谈,就是防长和国防部长四个人一起会谈,实际上是在日美同盟关系当中,应该是重要第一次。为什么现在还在这么搞?因为其实日美之间的同盟关系是从冷战过来的,但是为什么现在还是继续的抱残守缺呢?还是舍不得放弃呢?或者舍不得改变呢?而且反而要增加更多的一些合作的项目,主要原因就是双方都互相需要。美国需要日本帮它来对抗中国,日本也需要美国来帮它撑腰来对抗中国,这个已经是非常是非常的明显。但是不管你们双边的同盟关系怎么样,但是你不能牺牲中国的利益作为代价。

我觉得这一次特别是克里,在后来的记者会上讲到那番话,我觉得是非常错误的一个说法。我觉得美国冒着得罪中国的风险来讨好日本,来得到日本支持的话,我觉得肯定会是不偿失,是什么原因呢?因为中美之间不只是在地区方面有很多的合作、很多的需要,甚至在全球事务当中都需要。如果用这样的方式来把中国作为敌人的话,学了日本,跟日本一样把中国作为自己对手的话,那么美国在很多的方面其实也很难得到中国的支持,所以这一点给我们什么样的感觉,因为我们前一段时间里面都讲到,中美之间好像都在讨论怎么样建立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但我现在发现按照美国的这种做法的话,我觉得这样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这种理想,这种目标是很难达到的,而且非常的坎坷。

原因在于什么地方?这会使得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不互信的关系、相互猜疑的关系可能更深一点,而不是说减少猜疑,而不是说重新建立一个所谓的互信,这个都没有达到。如果美国继续这么做的话,怎么让中国人相信你在战略问题上,没有对抗中国呢?所以美国在这方面我觉得非常短视,特别是国务卿克里这样的讲话,我觉得相当的不适当。那么中国该怎么办?我觉得针对美国这番讲话,其实也不应该再继续的保持沉默。我觉得既然在美国方面在中国的家门口,那么公开的、直接的明确的表示说站在日本这边的话,中国如果不说话的,谁会为你说或者是说如果你保持沉默的话,那么其他的国家会怎么想,当然会认为说中国是可以欺负的,随意欺负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中美 美日同盟 互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