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上海自贸区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模式

2013年09月29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克强担任总理以来,强力在推动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上海自贸区的建设跟中国迄今为止的所有的改革开放模式是不一样的,中央政府要推动一个新的对外开放以及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模式,这个模式被称为是试验田。

凤凰卫视9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后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要正式挂牌开始运营了,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在国际上媒体都非常关注,我自己的观察是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中国开启了新的一页,经过2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贸易大国,在这种情况下过去的改革开放的一些模式都已经不适用了,或者说他们已经完成了自己阶段性的历史任务,像经济特区,像一些地方例如像浦东新区或者像天津的滨海新区等等。

中国经济面临的转型换代,正在这样的一个十字路口上,所以李克强担任总理以来,强力的在推动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上海自贸区的建设跟中国迄今为止的所有的改革开放模式是不一样的,所以显然的中央政府要推动一个新的对外开放以及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新的模式,这个模式被称为是试验田,所谓自由贸易区其实我们在香港很熟悉,香港是个自由港,也就是个自由贸易区,一方面香港的工商界和媒体都感受到了,虽然目前这个上海自贸区的面积30平方公里不到,但是他未来发展的情况对于中国的经济乃至于对世界经济都会有影响,香港已经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压力,首富李嘉诚前不久就说了,他说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对香港会有很大的影响,而且他认为这个影响对香港是不利的,可以说是超人的嗅觉是非常灵敏的。

另外我也注意到,既然是一个试验田,也就是说他必须要做一些在过去到现在为止在中国的各种经济模式都没有出现过的一些创新,包括金融服务业的创新,刚才片子里面都已经有了一些详细的介绍,那么这几天也引起海外关注的就是香港南华早报刊登的一个消息,他们说中国政府决定可以让上海自贸区可以实现网络,就是网络不需要通过防火墙,但是后来官方又否认了这个消息,我想这个也说明了或许是一些部门对此的意见认识不尽一致,这也是很正常的,当年中国决定设立经济特区的时候有一些老人甚至觉得这好像是解放前的租借一样,其实租借也并不是那么可怕的东西,所以就是这个试验田先行先试就非常重要,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他未来他会积累很多成功的经验,他可能也会有一些教训,经过总结之后,未来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就会向全中国的一些地方有条件的都可以来推广,这会是中国经济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上海自贸区 何亮亮 模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