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显龙推住房政策:1000新元收入可购一房一厅

2013年08月21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人人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个美好的景象似乎是一种乌托邦,但是在新加坡,这却是一个现实的存在。8月18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针对住房和土地利用的问题提出了最新的蓝图。

凤凰卫视8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那么新加坡目前大约有85%的人口都拥有自己的房子。那么未来计划,就像每个有工作的家庭都能够买得起新的组屋,所谓组屋就是由政府新建的经济适用房,类似于香港的居屋。那么根据计划,新加坡政府将按照家庭收入不同的层次,资助国民购买大小不同的组屋。那么基本的目标是这样的,就是月收入为1000新加坡元的家庭,买得起一房一厅式的组屋,月入2000或者4000薪元的家庭,才能够买得起两房一厅或者三房一厅的组屋。那未来14年,新加坡将逐步的把市区内的军用机场,还有港口迁移到比较偏远的地带,以便扩大土地的供需,用于建造住房和办公室设施,国民只需积累4年的收入就能拥有一套祖屋。新加坡独立建国之前,住房问题非常的严峻,大多数人只能够住在木板房里面,或者是铁皮搭建的棚屋之内,只有9%的人住在像样的房屋里面。1965年新加坡建国之后,政府把住房问题作为一个基本的国策,提出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目前,新加坡已经通过市场和政府双重住房的政策,朝着这一目标逐步的接近。

这个消息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是在国庆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的时候,就提到了新加坡目标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然后在哪些方面会做出一些新的做法。其中是就要谈到住房的问题,那么住房的问题讲到1000新元的收入的家庭,就能够买一房一厅的房子。这个新闻就是在新加坡之外,引起了非常大的一个反响,特别是在香港,我相信在中国大陆也有很多人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听到这个说法的时候,会非常的羡慕新加坡,会对自己所处的这个环境,包括就购房难、买房难的这种环境,肯定感到更加的不满。

但是我个人认为有几点必须说出来,因为我在新加坡待了很长的时间,也住过组屋。这个所谓的1000新加坡元的收入这个家庭里面,能够买得起一房一厅的房子它有好多条件,这个条件就决定哪些因素呢?包括这个房子在什么地段,多少价格,然后你1000新元的家庭里面,有多少人生活的,有多少的开销,然后还有就是有没有稳定的工作,另外还有就是有没有公积金。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决定,如果都具备的话,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在新加坡1000元这个家庭收入能够维持什么样的生活,就非常非常困难的,所以在实际的操作当中,我觉得不是那么容易的。

所以我们对这个新闻不要像香港的媒体把它报的非常的大,把新加坡这个说法跟香港现在的住房条件一比较,然后更加觉得新加坡要比香港多得多。其实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每个国家都是一样,每个城市都一样,所以不同实际的状况,会使得你虽然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感到不满,对别人可能很羡慕,但是真正的了解一下,可能也不见得是什么样,一个地方的政策它只适合于它自己本地区的人,对其他的国家要借鉴的话,可能并非是那么容易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房一厅 李显龙 新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