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对日本态度暧昧 使其趁虚而入

2013年08月08日 11: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国到现在为止对中国的看法一直是摇摆不定,不知道把中国当朋友好呢还是当敌人好,所以对中国的定性还没有确定的时候,对于日本所采取的行动他也自然的就会摇摆不定,态度模棱两可或者是暧昧。

凤凰卫视8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力于推动彻底修改安保政策,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对保持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也态度积极,作为具体装备,设想的是搭载在宙斯盾舰以及潜艇上的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可进行远距离攻击,不过日本政府和执政自民党内一直有意见担心,保持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与超出专守防卫概念的先发制人攻击区别不明确,同时此事还关系到与美国的职责分工和财政预算增多等问题,防卫省高层认为不会轻易做出决定。

美国态度暧昧 日本趁虚而入

杜平:日本要修改新的防卫大纲,那美国人为什么那么担心呢,实质上就是我们看一下基本的背景是这样的,就是在三年之前2010年的时候,民主党还在执政的时候,日本就已经对防卫大纲进行了修改,当时修改的一个主要的内容就是把日本在北部的防务中心往南移,也就说还是针对中国,这一点当时曾经引起了很多的反应,那么三年之后的今天安倍政府又要重新要加新的内容,要修改,年底就要修改结束,那么加新的什么样的内容呢,就是说当日本感觉到某一个国家有意图来攻击日本的情况之下,日本可以对这个国家的军事基地发动攻击,是什么意思,就是他里面没有讲到先发制人,但是实质上就是先发制人,这个是美国比较担心,就说日本人他没有权利按照和平宪法,他没有权利发动战争,他只有权利自我防卫,这是一点非常的明确,所以奥巴马对日本安倍政府做出一个比较模糊的担忧,就是这个问题,怕日本走的越来越远,美国没办法控制,主要一点是这个。

第二点日本有没有这个能力对其他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我们从最近的事态可以看的出来,日本在防务方面在武器制造方面能力还是非常的强,包括昨天下水的所谓的准航空母舰,就是日本自己制造的,相当的先进,他将来如果要放开手脚的话,他还可以做出很多很多的行动,包括很快的制造核武器都可以的,所以日本的能力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但是日本现在缺什么,日本缺的就是要修改和平宪法,怎么样来修改和平宪法呢,一方面是只做不说,另外一方面就是通过这样的防卫大纲的修改,实质上用新的防卫大纲来取代和平宪法当中的几个条款,包括第九条,也就说用这样的方式来突破宪法对他的限制,他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这个,另外还缺什么呢,另外还缺就是美国的支持,美国现在含糊其词,一方面担心日本,一方面又怕失去日本这个盟友,所以对于日本的种种的行动美国为什么老是含糊其词,老是模棱两可,老是暧昧呢,就是这个原因,当然更大的原因在什么地方,还在中国,美国到现在为止对中国的看法一直是摇摆不定,不知道把中国当朋友好呢还是当敌人好,所以对中国的定性还没有确定的时候,对于日本所采取的行动他也自然的就会摇摆不定,态度模棱两可或者是暧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日本 态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