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是否应将计划生育权交还给老百姓

2013年08月07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首先现在育龄年轻人的传统观念已经不再有了,第二个要生几个孩子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已经非常理智,另外过去是计划经济时代都已经结束了,现在的计划生育时代其实也应该适当的结束了。

凤凰卫视8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去年11月份就湖南省涟源市一个怀孕了已经七个月的孕妇龚起凤,她的名字叫龚起凤,被强制引产之后一个月出现了咬人等等的异常的表现,那么今年6月份龚起凤被诊断是患有了精神分裂症,龚起凤的丈夫吴勇元认为妻子的精神状态为强制引产所致,一年多来他一直在上访,今年7月份他得到了涟源市信访办的回复,回复的内容是无法证明精神疾病和引产的因果关系。

虽然2004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室办公厅发布了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关爱女孩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禁止28周以上的引产和28周以下选择性别的引产,但是有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在计生考试的时候就有一道题,说如果一名女性大月份怀孕的话,到底该不该引产,那标准的答案可能会让大家很惊讶的,就是说虽然大月份的引产会对妇女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造成伤害,但是计生政策是国策,那么这项国策是为了整个社会的优生优育,所以我们应当坚持。

下面我就开始点评一下,就是到现在为止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施了30多年,但是我们先讲一讲当时是什么理由人口膨胀,人口增长太快,那么增长太快的一个原因一个是传统的观念,就是多子多福,还有一个政府在鼓励,政府在鼓励说人多好办事,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当时从国家到民众本身都对这个人口的素质不太重视,所以导致了人口膨胀非常的快,那么现在是否应该有所改变呢,有所改变应该怎么改呢,当然很多的专家学者都已经提出来他们很多的看法,我都赞同,另外一个我想谈谈我的看法是这样子的。

从哪个角度看,第一个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就是育龄的年轻人就是说有传统的观念已经不可能再有了,多子多福或者更多的要孩子这种观念应该是没有了,所以在观念使得人口膨胀的话,这个原因已经不存在了,第二个就是要生几个孩子其实现在的很多的年轻人也好,都已经非常的理智非常的务实非常的理性,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教育孩子的能力,抚养孩子的能力,或者是为孩子将来的发展将来的生活能够承担起多大的责任,这方面大家非常清楚,所以要几个孩子一个两个大家都已经可以做自己的决定,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就是过去因为他的观念意识等等方面都不到位,所以必须有国家承担起计划生育的任务,将来是不是应该逐步的把计划生育这个决定交还给普通老百姓呢,我觉得是应该的,但是是逐步进行。

另外还讲到就是说过去的政策,虽然好像起到了很多作用,但是缺陷很多,刚才就在片子里讲到的,就在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制造了政府和民众的对立,这样的情况其实应该结束了,所以没有一项政策是一成不变的,过去是计划经济时代都已经结束了,现在的计划生育时代其实也应该适当的结束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杜平 老百姓 龚起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