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印度控制不丹 生怕其与中国亲近

2013年07月17日 09: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不丹虽然是一个独立国家,可是不但它的经济命脉基本是被印度所控制,而且印度在不丹境内实际是有驻军的,从这样的状况看,其实不丹是不会出现所谓亲中疏印的政府的,或者说实际上不丹接近于一种印度的藩属国。

凤凰卫视7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喜马拉雅山国家不丹,刚刚结束了国民议会选举的二轮投票,反对派人民民主党胜出,该党主席托杰渴望出任首相,他首要的工作是处理好同中印两国强联的关系。

不丹变天 反对派上台标榜亲印度

解说:国民议会选举的正式结果,在全部47席中,人民民主党赢得32席,由首相廷里领导的执政党繁荣进步党仅得15席,意外惨败。人民民主党被视为亲印度,47岁的主席托杰笃定出任新首相,但他说月底就任后,才阐释具体施政方针。他竞选时,曾抨击对手廷里过分亲华,包括去年在巴西会晤当时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更一度传出双方与酝酿建交,会面也触动了印度的神经。

托杰的竞选纲领说执政头一百天,优先强化与印度的问题,长远则要巩固民主体系,新政府刺激经济的计划将需要印度大力资助,随着人民民主党上台,不丹和印度近期的不快将烟消云散。不丹位处于中国和印度之间,人口大约70万,与中国西藏地区语言、风俗、文化相近,历史联系悠久。不丹国王旺楚克曾经访问印度,两国有着特殊关系,不丹国策明言不与联合国五常建立外交关系,因此首相廷里亲近中国自然惹恼了印度。

也有分析认为,不丹变天跟印度暗地里发功修理执政党不无关系,例如两国协议6月30号渐满后,印度不再向不丹供应媒体和煤油,导致当地燃料价格飞涨,对选情发挥关键影响。

吕宁思:我们在谈论处于中印之间的小国,不丹的政治地位的时候,其实应该把这个神龙王国与另外两个小国尼泊尔,还有锡金放在一起观察。

印度控制不丹并非始于今日

吕宁思:那么这三个国家从东往西看,人口70多万的不丹,人口50多万的锡金,还有人口2000多万的尼泊尔,它们并列于中印边境线的中端。那么属喜马拉雅山路的山地国家,它们同时都是具有自然资源很丰富的农耕国家,也就是被视为幸福指数比较高的国家,但是由于家在两大国之间,这些国家都具有重要的战略缓冲意义。由于地理位置,印度对于这三个国家施加影响力要比中国方便得多。三国之中最小的锡金早已经被印度吞并,化为锡金邦,所以刚才我们看的新闻当中的那个边界图已经没有锡金的地图了,它就处于不丹和尼泊尔之间那块地方。

那么不丹虽然仍然是一个独立国家,可是不但它的经济命脉基本是被印度所控制。那么对外事务,曾经也都是由印度政府指导。由于受到印度的制约,不丹在它和其他国家发展外交关系的同时,需要顾及到印度的态度,所以不丹与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没有外交关系。换言之,不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周边邻国当中唯一没有建交的国家。当然了,不丹和台湾也没有外交关系。印度在不丹境内实际是有驻军的,例如在和不丹与中国边境这边设立的边防军营当中,除了有不丹本土的军人之外,还有印度军人协同驻守。从这样的状况看,其实不丹是不会出现所谓亲中疏印的政府的,或者说实际上不丹接近于一种印度的藩属国。那么印度对于不丹选举的这种干涉,或许是出于过渡的敏感,生怕它和中国接近,那么也许是有意借此加强对不丹的控制之举。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不丹 吕宁思 印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