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阿扁狱中自杀 马英九称不会赦免

2013年06月05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陈水扁他是一个人,在世间所有动物中,只有人类能够在主观上选择自杀,因为人是高级动物,人是有感情、有思想的,他会产生生不如死的一种想法和概念。从人性角度看,对于阿扁的痛苦应该是表示同情的。

凤凰卫视6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对于这件事情,岛内可说是议论纷纷,而我们隔岸观火,很难进行一些比较深入的评论,如果硬要说几句的话,我想可以从人性的三方面去想象一下。

第一,陈水扁他是一个人,在世间所有动物中,只有人类能够在主观上选择自杀,因为人是高级动物,人是有感情、有思想的,他会产生生不如死的一种想法和概念。从人性角度看,对于阿扁的痛苦应该是表示同情的。

但是第二,陈水扁他本来是个意志强硬的政治人,他表示自杀的动机是因为“党组织”和“党内”同志抛弃了他,又看到“立法院”通过了扩大特别废除罪范围,但是他所获罪的“国务”机要费案却没有能够除罪,他觉得实在不公平,不惜以死抗议。

这就涉及到政治残酷与法律是非了,前者要看民进党愿不愿意给老同志,“老领导”,“老首长”一点温暖,后者他有关到法律问题,马英九先生已经公开的表示,公事公办,不会赦免。

阿扁如果为此而寻死的话,似乎有些过于理想主义了,不像他的为人,所以令人怀疑。

还有第三,陈水扁又是一个聪明的不诚实的人,所以他选择自杀,才被不少人质疑说这一次阿扁又是要唱的哪出戏呢?换言之,他是真的想死还是有意制造情景给外界施加压力。对于上述三种想象,或者说假设,我想大概要有三方面进行分析才可以。

第一是技术分析,第二是心理分析,第三还有政治分析。不管怎么样,阿扁自杀是人命关天,人们不能够对他太冷酷,但是法律在上也不能够过于心软,应该是既从人道主义,又从维护法治的原则出发,防止这类风波再度的出现。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不诚实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