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指华窃先进武器机密 欲借习奥会施压

2013年05月30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华盛顿邮报》28号报道,五角大楼超过20项先进武器的系统设计机密遭到了黑客窃取,有美军的高层就把矛头指向中国,对此白宫回应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6月初会面的时候将要讨论相关的议题,美国国防部对本台记者表示,五角大楼已经对部分漏洞做出了应对。

凤凰卫视5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的国防科学委员会准备向五角大楼递交的一份机密报告称,包括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战斗机和军舰等多项先进武器的系统设计机密遭到黑客的窃取。其中有爱国者导弹系统,美国海军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美国目前最昂贵的武器F-35战斗机的机密都遭到窃取。尽管报告没有点名网络攻击来自于中国,但报道称,了解详情的美国军方高层将矛头指向中国,对此美国国防部官员对凤凰卫视表示,确实有这份报告的存在,但他不愿证实有哪些武器的设计机密遭到窃取。

这名官员表示,这份报告多数的调查完成于两年前,所以部分内容已经过期,因为五角大楼已经对部分的漏洞做出应对。但这也显示出,美国国防部必须加强在网络攻击上的防御能力。另外,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也表示,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安顾问多尼隆已经向中国政府高层提出网络安全议题的关切,而奥巴马在习近平6月初访美时也会讨论相关的议题。

张经义:根据当天的美国国防新闻的报道,五角大楼经过三年的内部讨论即将会批准一项网络攻击的战略,一旦美国遭受攻击,五角大楼将会主动采取反击的策略。

习奥会议程将包括黑客问题?

何亮亮:在西方媒体的报道或者是在渲染之下,中国黑客看来是神通广大,无所不能,我们看澳大利亚,说是澳大利亚最新的他们情报局总部大楼的建筑图据说是被中国黑客入侵,被他们拿到了。我想更为惊人的就是这两天美国媒体,具体来说就是《华盛顿邮报》说的美国的一些高级的军事科技也都被中国的黑客窃取了。

我想这些报道,在媒体上结果广泛的渲染之后,就加深了人们对中国黑客,而且往往被认为是具有军方背景的黑客,对他们的这样一种印象。我是在想为什么会在这几天出现这样的一些报道,看来很明显的就是我觉得至少从舆论的角度来说,有人利用这个方式在对中国施加压力。实际上我们知道黑客的行动各国之间都有,就像各国之间相互从事情报搜集的工作一样,这都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你会弄我也会弄,而且另外我们知道搜集情报它有它的潜规则,而且各国都有保护自己机密的这样一些法律等等,但是黑客的行为从法律上来说现在并没有一个相应的国际法的规定,所以我想如果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州的会谈,我想他们会谈论一些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问题,如果也包括黑客问题的话,因为肯定由美国的黑客入侵中国的网站,可能也有中国的黑客入侵美国的网站,在这种情况下,两国的元首恐怕不会具体的谈某一个案件,是你入侵我,还是我入侵你,而是是不是要开始接触到一个,要制定一个共同的规则,或者说中美来推动一个防止黑客入侵本国的这样一种国际的公约,但是这不是一个短期就能够完成的事情,但是如果中美两国都能来推动,在联合国的框架里面,让各方面的专家来推动这样的一个法规的形成,我不知道奥巴马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意思,或者说奥巴马也只是要提醒习近平,当然我想习近平肯定也有话说,因为中国外交部已经说了,中国才是黑客入侵最大的受害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习奥会 先进武器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