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美牢控全球网络 对华网络战是必然

2013年05月08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其实平常识我们就知道,美国的网络作战,无论是美国政府的,还是美国军方的网络作战部门才是最大,全世界的互联网源头都在美国,由美国牢牢的控制,理论上,美国最容易对其他国家发动网络攻击,而且美国也最容易监控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攻击,我相信像这样所谓网络作战,他作为这种超限战的一部分,他肯定是存在各主要大国之间。

凤凰卫视5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美国国防部每年都会发表一份中国的军力报告,今年的这份报告跟往年一样,字数也比较多,英文长达83页,我觉得其中比较值得注意的两点,就是不能新的方面,第一就是关于网络,第二就是关于钓鱼岛。

先说网络战,我们知道其实以美国军方的这些人士看来,中国现在无论是那些第五代战斗机也好,或者航空母舰也好,美国人根本不担心,美国人无所谓,因为跟美国同样的最新型的战斗机,以及跟美国的十艘航空母舰相比,中国的这些新的战斗机或者航空母舰,跟美国相比属于小巫见大巫。

也就是说,两国的军力还是不对称的,这个是大家都知道,虽然我看到美国很重点的在报告里面描绘了钓鱼岛对面的南京军区的兵力,做了很详细的描述,我想军事爱好者会有兴趣,中国方面也不会对这些资料的公布持太大的异议,但是网络战这一部分,过去虽然也提到过,但是今年提的比较详细,而且美国国防部直接就指责中国政府和中国军方利用网络窃取美国的情报,对美国发动网络战。

但是他没有举任何具体的例子,我可以了解,他不可能说,中国政府的哪一个部门,或者中国军方所谓网络作战的部队,什么时候窃取了美国政府,或者美国军方,或者美国任何的哪一个情报,他只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指责。

我印象中,过去中国无论是国防部,或者是外交部,对这个问题,中国对美国的所谓黑客式的网络攻击,通常都是强调,中国也才是网络战的受害者,我相信可能任内中国国防部也会做出一个更明确的说明,因为今天中国外交部已经做了说明,但是既然是美国的国防部对中国的军力做出这样的报告,我相信中国的国防部也会做出一个相应的回应。

其实平常识我们就知道,美国的网络作战,无论是美国政府的,还是美国军方的网络作战部门才是最大,全世界的互联网源头都在美国,由美国牢牢的控制,理论上,美国最容易对其他国家发动网络攻击,而且美国也最容易监控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攻击,我相信像这样所谓网络作战,他作为这种超限战的一部分,他肯定是存在各主要大国之间。

美国对中国肯定有网络攻击,中国否认对美国有网络攻击,相信这样的指控,未来在两国之间还会频频的展开,然后就是钓鱼岛的问题。

美国军方,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他关键是在国际法的问题上来批评中国,当然我知道美国军方也有他们自己国际法专家,就是说,美国军方除了强调钓鱼岛行政管理权是属于日本的,而且他使用的是尖阁群岛这个词,而不是钓鱼岛这个词,然后现在又进一步的说,在国际法上中国的这些作为也是不对的,用这样的方式表明了美国政府,美国军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是站在日本这一边的,我想这也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亮亮 美国军方 网络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