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恐怖袭击在新疆有死灰复燃之势

2013年04月25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昨天发生在新疆喀什的这一起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非常值得关注,因为我觉得它正好跟当前国际上,比方说跟美国的波士顿马拉松袭击案,以及加拿大破获的恐怖分子企图袭击加拿大火车系统。

凤凰卫视4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昨天发生在新疆喀什的这一起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非常值得关注,因为我觉得它正好跟当前国际上,比方说跟美国的波士顿马拉松袭击案,以及加拿大破获的恐怖分子企图袭击加拿大火车系统,然后这两天西班牙警方也逮捕了两名也是伊斯兰激进分子,他们也试图制造,在西班牙制造恐怖事件。新疆的情况来看,我们刚才所做的那个总编辑备忘录里面是不完整的,也就是最近五年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可以看得出来,第一规模最大的是2009年7·5在乌鲁木齐发生的,但是那个之后,乌鲁木齐的形势明显是好转,受到了控制。

那么7·5事件之后的事件全部也包括之前,其实都是发生在南疆,特别是发生在喀什。我们知道喀什地区过去,过去它曾经因为在南疆经济比较落后,另外当地民族结构相对比较单纯,大部分是维族。特别是在喀什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宗教极端势力有相当的影响,有一些地下的宗教学校,就有点类似塔利班。另外疆独分子特别是他们跟境外的恐怖组织是有联系的,得到了境外恐怖组织的资助,然后这些暴徒都有一些特点,就特别凶残,而且他们是不惜,一个是以身抗法,一个往往就是抱着一个我跟你一起玩,我跟你一起死。

他们屠杀平民,他们杀害平民,也杀害公务人员。昨天这个案子可以看得出来,从初步的信息可以看得出来,就是已经死的,已经被击毙的6个暴徒,以及另外8个被逮捕的暴徒,就已经有16个人之多了。这16个人聚集在一起,根据刚才侯汉敏,新疆的发言人说的,他们实际上正在训练,正在洗脑,一方面是在观看境外的恐怖分子的这些暴力的这种视频,这个图像,从中来学习一些暴力屠杀的这种经验。

另一方面这些人在思想上,他们跟我们说的像美国的车臣两兄弟,他们还是有共同之处,就是他们把伊斯兰的极端思潮当做最高的一种信仰,而且为此不惜制造这样的恐怖事件。那么类似这样的事件我想今后还是有可能发生的,这就说明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在新疆虽然说恐怖活动已经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压制,但是以昨天喀什的事件来看,它似乎又有卷土重来,又有死灰复燃之势,所以可见有关方面肯定是要保持一个高压的态势,防止恐怖分子来危害人民。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何亮亮 新疆 有死灰复燃之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