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官员:阁僚私人拜靖国不应影响外交

2013年04月23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日本阁员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和韩国都作出了批评,中国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韩国就宣布取消了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原定于本周对日本的访问。

凤凰卫视4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把目光转向东亚,对于日本阁员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和韩国都作出了批评,中国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韩国就宣布取消了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原定于本周对日本的访问。

日阁员拜靖国 中国提出严正交涉

解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对于日本阁员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日方对过去的侵略历史深刻反省。

华春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的当政者能否坦诚面对自己国家的过去,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我们认为日本只有正视并深刻地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才有可能开辟未来,才有可能真正的同亚洲邻国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中方已经就日本的消极举动向日方提出了严正的交涉。

日阁员拜靖国 韩国外长取消访日

解说:韩国外交部发表评论谴责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是忘却历史,不符合时代潮流的行为,日本应在历史问题上采取负责任态度,以重拾周边国家的信任。韩国并宣布取消外交通商部长官尹炳世原定本月26到27号对日本的访问。据韩联社引述韩国外交部官员报道,韩方原打算借这次访问推动韩日两国新一届政府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但日方参拜靖国神社令目前两国的气氛变得恶劣,双方根本无法进行建设性讨论,因此韩方决定取消访问。

解说:另外日本媒体报道,由日本跨党派议员组成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决定取消5月上旬访问中国的计划,联盟的会长是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据联盟的相关人士透露,放弃访华是因为未能确定能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高层官员会谈,但未知是否与参拜靖国神社有关。

吕宁思:日本近日相继有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星期一表示,阁僚是以私人身份参拜,而首相安倍晋三也是以私人身份供奉祭品,因此事件不应影响到外交关系。

日:阁僚私人拜靖国不应影响外交

解说:日本政府近日接连有三名阁僚参拜靖国神社,有报道称,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已决定取消访日行程,表示抗议。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一表示,目前尚未确认这一消息,但靖国神社问题,不应该影响到外交关系。

菅义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立场,靖国神社问题,不应影响到外交关系,关于靖国神社参拜,安倍内阁认为不应该限制阁僚是否前往参拜。

解说:菅义伟强调,政府认为阁僚参拜是出于私人身份,而安倍首相也在春季例行祭祀活动期间,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敬献了一种叫真榊的祭品,菅义伟表示,安倍供奉的祭品并未使用公款,同样是出于私人身份。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日本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现在目前正在这里举行春季例行祭祀活动,前来参拜的人很多,不过气氛和平时比并没有什么不同。据我们了解,明天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也正计划前来进行集体参拜。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日本 安倍 私人身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