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亚问题是美国制造的制衡格局 东亚各国要小心

2012年09月26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时候回顾历史,有两种感慨,一种是启发,一种是无奈。所谓启发就是以史为鉴,来处理现实问题。所谓无奈呢,则是环境改变了,时不我与。40年前至今天,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友善关系达到顶峰之际,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乘专机抵达中国,开始了连续几天的建交活动,并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当时正是美国把钓鱼岛送给日本不久,也正是海外华人保钓运动风起云涌之时,但这并没有对当时的北京与东京领导人洽谈与签约构成任何的障碍。

凤凰卫视9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有时候回顾历史,有两种感慨,一种是启发,一种是无奈。所谓启发就是以史为鉴,来处理现实问题。所谓无奈呢,则是环境改变了,时不我与。40年前至今天,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友善关系达到顶峰之际,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乘专机抵达中国,开始了连续几天的建交活动,并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当时正是美国把钓鱼岛送给日本不久,也正是海外华人保钓运动风起云涌之时,但这并没有对当时的北京与东京领导人洽谈与签约构成任何的障碍。

据说当时田中主动提出要谈钓鱼岛问题,周恩来则表示现在不想谈,田中角荣也表示同意,并且说以后再谈。后来邓小平也是同样的态度,他认为后代会更有智慧基础这一争端,也就是说会更好的处理这一问题。不曾料想,历史到了我们这一代,钓鱼岛问题反倒是越来越复杂,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充满了火药味。当然我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就算在钓鱼岛会出现任何强烈冲突的可能,但水炮还不至于变成火炮,就是说军队应该是不会介入的。但即便如此,在北京与东京宣布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日子,中日关系糟糕到这一地步也是很令人无奈的。

至于台湾船只到钓鱼岛宣示主权的这一行为,作为中国人,我们当然站在他们的一边,不过联想到从40年前中日联合声明中宣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时对于台北政府的一种刺激,到今天的台湾再三的拒绝与大陆联合保钓。从过去百年来日本其实都是利用了中国内部的不合而获利,那么到今天日方还是希望与台湾沟通渔业权益等等等等,我们确实应该感觉到政治还是相当之复杂的。

补充几个话题吧,补充一段话题,就是过去一个星期,我收到了不少网友的来函,比如有位北京外语大学的80后的年轻老师就写到,他说最近钓鱼岛事件发酵的很厉害,我觉得媒体意见都被民众牵着在走,他说的是,一个礼拜之前的一些大游行,他说但是我觉得现在的日本已经不是当年的日本,中国也不是当年的中国了,东亚自贸区、货币互换、地区同盟才是未来的方向,他说现在的东亚问题几乎都是美国留下来的制衡格局,历史问题就是他们遏制咱们的咽喉,只有几个国家有大智慧才能够突破,他说咱们作为大国应该更有智慧。

这位年轻教师写道,欧洲历史上相互杀伐千年,一二战这么大的仇恨现在都能够形成国家联盟,我觉得我们不能去简单的单纯的去按照一种生硬的去引导,更不能讨好仇恨的心理,而是更需要大气一些。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东亚 格局 日本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