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日本政府无力控制国内极右势力活动

2012年09月01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第一副外相的山口壮在等待的三天之后,31日获得了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最高官员戴秉国国务委员的接见。戴国委还接受了山口携带的野田首相致胡锦涛主席的亲笔信。这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尽管钓鱼岛问题导致中日关系紧张,但是中方仍然很重视两国关系。

凤凰卫视8月3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有关中日关系,有来自于东京和北京的多方面的资讯。在北京可以说是日本第一副外相的山口壮在等待的三天之后,突然获得了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最高官员戴秉国国务委员的接见。戴国委还接受了山口携带的野田首相致胡锦涛主席的亲笔信。这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尽管钓鱼岛问题导致中日关系紧张,但是中方仍然很重视两国关系。这与野田给胡锦涛亲笔信中所表示的在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希望双方进一步的推进互惠关系,冷静处理钓鱼岛问题,避免两国关系恶化的愿望应该是一样的。简言之,中日两国政府都很重视维护双边关系。

而在另一方面,东京都今早派出25人到钓鱼岛进行调查,冲绳县议会在同一天通过了一份意见书,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国等国宣示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就是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虽然同时他也要求努力消除日中两国间的感情对立,通过和平的外交协商解决问题。

而在北京前些天发生了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座驾被拦截,车上日本国旗被拔走的事件。中国外交部30号向日方通报说,已经确定了大使座驾被拦截事件的嫌疑人,不过就没有透露嫌疑人的动机,适用罪名以及是否已经被拘捕等情况。对于日本大使馆要求严肃调查,中国外交部回应说,调查如果有进展,将迅速通报日方。

我们从这一系列的新闻中明显的可以看到一种现象,那就是日本政府对于国内极右势力的活动竟然是难以控制的。这就很有可能使当局所做出的与中国修复关系的努力,随时遭到破坏。在日本这样的体制中,政府的无能为力是因为受到政府权力的限制,还有民意的压力。而在中国,政府对于民间反日势力的控制能力要大得多,但是日本民间势力当然也有日本政府的原因,他们在钓鱼岛等问题上,一再不给中国面子,那么中国政府也不能对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过于压制,因为弄不好会引起民意对政府的反弹。

所以我感觉目前的中日关系博弈中,有外力与内力的较量,并不是政府愿意、不愿意改善,而是民意是否能够扭转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日本政府束手无策。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吕宁思 日本政府 势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