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失独父亲:我不怕死 我怕老

2012年08月28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从上世纪70年代,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国策以来,至今已经30余年了,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都已经进入了老龄。独生子女意外死亡或者伤残的家庭,被简称是“失独”,他们的父母该如何养老,开始成为一个社会话题。

凤凰卫视2012年8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失独家庭将达千万多重困境待破解

何亮亮:从上世纪70年代,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国策以来,至今已经30余年了,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都已经进入了老龄。独生子女意外死亡或者伤残的家庭,被简称是“失独”,他们的父母该如何养老,开始成为一个社会话题,中国到底有多少失独的家庭,目前其实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据人口学专家《大国空巢》的作者易富贤,他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算,中国现有2.18亿独生子女,会有1000万人在或者是将在25岁之前离世,这意味着不用太久之后的中国,将有1000万家庭成为失独家庭,这些家庭父母年龄大约都是50开外,20多年来和自己唯一的子女一起生活,正当他们幸福的为孩子要购置新房准备嫁妆的时候,一场意外却夺走了孩子年轻的生命。按照医学上的49岁生物极限年龄来看,他们再次生育可能已经是几乎没有了,这些失独的父母由此陷入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楚当中。每当合家团圆的节日,未免触景生情,他们只好躲避亲友,但儿女的音容几乎每时每刻都历历在目,他们自称为失独者,垂暮之年的他们余生该如何度过呢?在唯一的孩子离去之后,养老成了首要问题。入住政府办的养老院需要儿女签字,这让没有儿女的他们就无处可住。“我不怕死,我怕老。”一位失独的父亲这样说。

此外,歧视、健康等种种问题也接踵而至。2001年12月初,中国计划生育条例第27条规定,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但是对于这一个必要的帮助,究竟是什么样的标准,而且如何实施,并没有明确的说明。从失独家庭的现状来看,政府虽然在持续的推进对群体的关注,但却一直停留在具体的经济政策,做一些细枝末节的修改,始终难以彻底解决失独群体目前面临的多重生活问题,绝大多数失独家庭最终开始远离正常生活,他们希望建立一个只属于失独者的养老院,或以抱团取暖的方式聚集在一起,面对未来的生活。

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而且在世界上来看,也只中国特有的一个群体,当然外国也有这种现象,但是那是个别的,少量的人群,就是50、60岁的人,但是他们唯一的子女却已经不在人世了,而在中国由于30多年来的计划生育的政策,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而且由于中国人口的基数大,所以根据推算,现在中国至少有1000万个家庭,就是1000万对的夫妇,而且都已经是将成为老人的夫妇,他们却没有孩子,这是多么大的痛苦,而且这也是多大的社会问题。我们看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其实这也涉及到了中国的只生一个孩子的国策,是不是也需要到了改变的时候。

我今天在另外一个节目里也介绍了一本新书叫《中国人口太多了吗?》,两位经济学家就谈论到这个问题,说中国13亿4000万的人口,对中国来说,而且中国的生育率是持续的在下降,已经达到了一个危险的水平,所以大家都来关注中国人口的问题,特别是来关注据估算这1000万的失独家庭。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失独家庭 独生子女 计划生育 总编辑时间 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