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成立三沙市有三重意义 增强对周边国辐射力

2012年07月25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24日在永兴岛举行,标志着三沙市正式成立。现任三沙市市长肖杰讲话时强调,设立三沙市有助巩固国家主权和安保。

凤凰卫视7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三沙市是地级市,在全国已经有好多地级市,但是这个三沙市为什么受到那么大的重视,不只是国内受到那么大的重视,而且在国外,特别在国际媒体上都受到很大地重视。原因就在于三沙市是在中国南部边防的前沿,就是海防的前沿。所以三沙市成立当然是意义很大,意义在什么地方?我个人认为,简单地说第一个,就是它把中国海防线大大地往南推进了很多,也就是说本来三亚地区管辖一部分领域,或者说南海地区如果出现一些纠纷的话,可能就是海南省或者其他部门进行干预。但是这一次三沙市成立之后,它会承担这样一个任务,不只是要解决一些渔业纠纷,而且在国防上它会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二点就是海防线向南推进之后,会有一个效应,什么样的效应呢?就是说它对周边的一些国家,特别是跟中国有海上纠纷的一些国家有种辐射的作用,就是说军事上的辐射力可能会就更大一点。因为它距离比较近嘛,所以它的主要性在这个地方,也就是说将来就像一个航空母舰一样,它会借用这个向周边发射一些军事的威慑力。

第三个就是说三沙实质上在成立三沙市之前其实是个军事化管理的地区。现在变成一个行政区化,也就是说它是一个行政单位,行政实体。虽然是它有军事的目的,但是它毕竟在形式上是一个政府,一级政府在那边,所以将来它主要的任务两个,一个就是在开发自然资源,或者是发展当中来进行防卫,就是保卫自己的主权。同时在捍卫自己主权的同时又求得发展,所以这两者至今应该是并行不悖的,或者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样的情况之下可能会对三沙整个的发展都会有很多地好处。在安全当中发展,在发展当中求得更大的安全。

所以过去在很多地问题上,南海地区可能会被中国很多人认为在捍卫主权方面可能做得不够,但是将来可能力度会加大。但是我们也看到,三沙市毕竟是人很少的一个地方,同时又在比较薄弱的基础之上建立一个三沙市,所以未来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我们应该预见到,但不管怎么样,它会在中国的海防的历史上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页。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沙市 海防线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