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异地高考方案将发布 或界定“进城务工人员”

2012年07月10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教育部的副部长杜玉波日前在河南省高校调研的时候,就透露说教育部联合多部委制订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异地高考的方案,已经接受了国务院的同意,并且将适当的时候公布。

凤凰卫视7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异地高考方案将发布 或界定“进城务工人员”

杜平:困扰了中国考生多少年的必须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的政策,有希望改变了。教育部的副部长杜玉波日前在河南省高校调研的时候,就透露说教育部联合多部委制订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异地高考的方案,已经接受了国务院的同意,并且将适当的时候公布。内地的报道说到,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有两亿两千万人离开户籍地,迁居异地工作和生活,比如说2010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小学和初中就学的人数就达到了997.1万人,其中在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读的分别就占到了77%和80%。今年3月份,两会前夕,随迁子女家长发起了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呼吁书,签名活动,并且征集到了超过9万个签名,呼吁委员代表们能够推动异地的高考。

在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异地高考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十个月之后,就有可能出台新的方案,但是当时他并没有透露太多的细节。但是这一次杜玉波副部长表示说,他将会根据城市功能的定位、产业布局、城市资源承载能力等因素来确定具体方案。

据了解,新通过的方案将在全国统一规划的基础之上,给予地方一定的自由空间。

知情人士还表示,新方案将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将有所界定,避免其他人员能够抢占异地高考的名额。

这实质上是涉及到中国的户籍制度,中国的户籍制度当然历史非常悠久了,它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说,对管理者来讲,对管理那么庞大的人口非常的有效,而且比较方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迁,它的利和弊也是越来越突出。当然利不用讲了,弊在于什么地方,就是在于现在中国社会特别是自从改革开放以后,人口的流动非常的频繁,而且是相当的自由,但同时因为户籍制度它毕竟是死的东西,所以在处理一些新出现的问题的时候,基本上有时候是跟时代所脱节的,特别是涉及到教育问题,包括务工子女到外地打工,上小学、上中学,甚至考大学的时候,都遇到很多的问题,这实质上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教育部也是在探讨怎么样来解决。

这一次关于高考的问题,异地高考会做出什么样的规定,就是不必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就可以参加高考,这个规定如果说能够出台,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这当然对中国的户籍制度来讲,应该是很大的进步,是一个很好的改变。所以必须要一个灵活、务实的来对待户籍制度,所以这样才能够使那么长的历史户籍制度能够有一个新的生机,使它成为一个社会进步的保障,而不是社会进步的障碍。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异地高考 进城务工人员 户籍制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