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PAD商标案和解 唯冠或仍将破产

2012年07月03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经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调解,苹果公司已支付6000万美金和深圳唯冠达成和解协议,苹果公司已向广东高院指定的帐户汇入6000万美元,但是唯冠代理律师表示,唯冠债务高达4亿美元,这比款项只是杯水车薪。

凤凰卫视7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湘辉(深圳唯冠代理律师):我们预计是4个亿美金,因为深圳唯冠其实我们一早定下来就是偿还所有债权人的债务,目前这个方案虽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但是只能说目前双方能够达成的唯一的方案。

解说:不过谢湘辉也说,6000万美元已经是中国知识产权界史上最高金额的补偿,相信事件将推动内地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维权意识,而深圳唯冠最终获得的补偿金原少于公司所欠债务,破产命运难以避免。

谢湘辉:法院认定深圳唯冠iPad收益不足以偿还所有债券,法院是有权裁定深圳唯冠破产的,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深圳唯冠有100个债权人,它的创始人杨荣山就说这次获得的6000万美元的和解费用,将属于各个债权人,不过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分配这一笔款项,而他也透露,希望未来可以带领唯冠转型节能领域。

吕宁思:深圳唯冠和美国苹果公司的纠纷终于告一段落,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唯冠和苹果这场纷争的始末。

唯冠与苹果商标纠纷

解说:2000年,唯冠集团注册了iPad在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商标。次年,唯冠大陆子公司深圳唯冠注册了iPad中国商标。2009年12月通过旗下英国子公司IPApplication支付3.5万英镑(约合5.5万美元),从唯冠台湾子公司唯冠国际手中买下了iPad全球商标权。由于深圳唯冠员工袁辉与麦世宏谈判,苹果认为转让协议也包括了iPad在中国大陆的使用权。2010年1月苹果正式发布iPad。

2月,苹果以深圳唯冠连续3年停止使用iPad商标为由,要求中国商标局撤销1090557号商标。但3月,民生银行拿到深圳唯冠的资产保护令,向中国商标局递交资产保护书,深圳法院查封了深圳唯冠持有的两个iPad大陆商标。

2011年,唯冠在深圳与惠州两地起诉苹果经销商,要求禁售iPad。2月,苹果在深圳法院起诉深圳唯冠,要求深圳唯冠进行赔偿,并确认苹果在大陆拥有iPad商标权。3月,深圳唯冠向北京工商局投诉,要求对商标侵权的苹果事实罚款。12月,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苹果败诉,其赔偿与高标要求均被驳回。

2012年2月22日,深圳唯冠起诉苹果总经销商侵权。同年3月,唯冠科技债权人之一富邦公司申请唯冠破产清算要求遭拒。2012年7月2日,苹果公司支付深圳唯冠6000万美元达成和解。

苹果Vs.唯冠创意和金钱谁赢了?

吕宁思:苹果支付唯冠6000万美元达成和解,在中国的相关产业与民间社会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人说6000万太少了,应该掐着苹果的脖子,让他再多吐出些,他一天差不多就能赚这么多钱,也有的人说6000万美元已经很值了,在中国注册一个商标的成本才1000元人民币,而一举获利3亿多元人民币,岂不是太合算了。至于唯冠方面,他们接受了这一和解,自有他们的得失与判断。

只有我们通过这一般案子,只有我们通过这一案子应该引发的思考应该不仅仅在于金钱方面,而在于他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苹果和唯冠都是高科技创新公司,都是靠创意发展的,据说唯冠的商标权就是在2000年左右就注册了的,可是10几年来,苹果的研发突破产生了iPhone和iPad,而唯冠呢?难道这10多年来我们就为6000万美元的和解费吗?不免有些令人唏嘘。

有不少人开玩笑也是讽刺的说应该学习唯冠,多注册一些商标,届时好坐地生财,这就是要害所在,难道我们中国人的创意能力就在于抢注商标吗?同样的10年,对创意成功的苹果来说,6000万美元的和解费算什么呢?它甩出来就可以大摇大摆进入中国大陆这个财源滚滚的大市场,而为此花了无数诉讼费用的唯冠,这笔和解费又是多么的宝贵,尽管它远远不能解决它的负债问题,这是情何以堪。

想一想,就像最近大家都在热烈讨论和反思的,全球如今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但是其中有多说是中国创意,Creative in china。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商标 iPad IPA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