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土耳其趁火打劫 巴沙尔或重蹈卡扎菲覆辙

2012年02月09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土耳其总理阿尔多安7号表示,在俄罗斯否决了联合国有关叙利亚的决议案后,土方准备采取新的行动针对叙利亚政权,有专家和接近土国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设立安全区的讨论尚在初步阶段。

凤凰卫视2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土耳其总理阿尔多安7号表示,在俄罗斯否决了联合国有关叙利亚的决议案后,土方准备采取新的行动针对叙利亚政权,有专家和接近土国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设立安全区的讨论尚在初步阶段。

不过如果俄罗斯外交斡旋叙利亚的行动7号失败,以及叙利亚继续武力镇压民众,行动就会升级,土耳其准备在外交上担其协调行动的主导角色。根据英国媒体报道,当中包括设立禁飞区,地点很可能是叙利亚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卜四周,禁飞区设立之后,总统巴沙尔政府将不可进入一旦发生袭击,北约土耳其或阿拉伯国家将会派出战机空袭。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权员表示,土耳其和美国正在讨论禁飞区计划,而土耳其外长7号赴美,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讨论叙利亚问题。

白宫表示,考虑向叙利亚民众发放人道援助,但目前没有考虑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装援助,土耳其一名外交部高级人员表示,在联合国框架以外,展开针对叙利亚问题的讨论是很自然的,土耳其跟叙利亚有绵长的边界,也是北约唯一一个与叙利亚相邻的国家,一度和叙利亚关系密切,但后来与巴沙尔政府反目成仇。

何亮亮:叙利亚国内冲突持续多时,在西方国家的强大压力之下,总统巴沙尔是否会重蹈卡扎菲的覆辙呢?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我们带您一起了解一下这位叙利亚总统。

解说:巴沙尔·阿萨德,1965年出生于大马士革,是叙利亚已故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次子,巴沙尔原本想成为一名眼科医师,但由于兄长于1994年车祸丧生,巴沙尔于是弃医从政。2000年父亲去世后,34岁的巴沙尔上台,成为叙利亚年轻的领导人。

巴沙尔·大萨德的家族属于阿拉维派教徒,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一个分支,仅占叙利亚总人口的6%,但是阿拉维派人士却控制着叙利亚的安全部队,也是中东最庞大的军队之一。因此每当巴沙尔的统治地位受到挑战,他就毫不犹豫以武力打压异己,这引起占全国70%的逊尼派民众的不满。

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抨击巴沙尔领导下的叙利亚,是真主党、哈马斯等反以色列军事组织的后台支持者,巴沙尔还被认为是黎巴嫩前总是拉菲克·哈里里之死的实际策划者。

2011年初,阿拉伯世界掀起革命浪潮,3月份叙利亚爆发反政府示威,并迅速扩大蔓延到全国,总统巴沙尔立场强硬,以军事镇压,铁腕应对。根据联合国统计,已有超过5000人死亡。在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下,巴沙尔一度让步,2012年1月10号,他承诺分别在3月和5月举行新宪法公投和议会选举。

叙利亚危机 土耳其趁火打劫

何亮亮:当前中东和北非的这个局势可以说极其错综复杂,在叙利亚这个形势上,我一直在关注土耳其会出什么招,现在看来土耳其出的是一个高招,就是他们要绕开联合国,但是又要采取实际行动对巴沙尔的施压,不是施加压力的问题,就是要把巴沙尔赶下台。一方面,我们看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正在大马士革紧张的斡旋,劝说巴沙尔能够体面的下台,但是目前看来,并没有得到一个肯定的回应。

然后我们看到就是土耳其提出的,由土耳其这个北约成员国在叙利亚西北上空设立一个禁飞区。从国际法的道理来说,土耳其是没有权力在联合国没有授权的情况下,在它临近的国家设立一个禁飞区的,但是我们国际上很多事情不是根据国际法来做的,特别是现在在西方世界,由于俄罗斯和中国否决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之后,可以说是非常的愤怒。

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提出了这个倡议,可以说是相当的巧妙,而且可以肯定美国北约会支持这个决议,然后美国和北约就可以以土耳其作为一个急先锋,设立一个禁飞区,只要设立了禁飞区,我们看到在利比亚上演的一幕,完全有可能在叙利亚重演。当然重演的结果会不会跟利比亚一样,还很难说,土耳其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其实说穿了也就是土耳其要趁这个乱局趁火打劫,扩大他自己在中东的影响。

土耳其跟伊朗的情况又相同又不相同,相同的是土耳其和伊朗在历史上都曾经建立过庞大的帝国,但是土耳其的帝国崩溃的比较晚,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奥斯曼帝国才崩溃,而伊朗帝国是早就崩溃了。他们都是非阿拉伯人所组成大国,土耳其是个大国,伊朗也是一个大国,但是伊朗和土耳其的关系并不好,那么土耳其的人其实和阿拉伯人民的关系也并不是那么的好,但是土耳其毕竟是一个世俗的国家,宗教的势力不能干预国内的事务。

在伊斯兰国家里面,土耳其的经济和现代化程度肯定发展是最好的,土耳其一直想充当中东地区的大国,现在来了一个天赐的良机,他跟以色列的关系也有可能因此而得到改善,我们要密切关注未来土耳其以及北约会不会在叙利亚建立一个禁飞区,一旦建立了禁飞区,这个形势就会发生逆转,可以断言,巴沙尔的末日恐怕也就来临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沙尔 何亮亮 卡扎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