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皮书称中国不谋求地区霸权 国家制度为核心利益重点

2011年09月07日 10: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六日发表了一个白皮书,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重申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白皮书特别强调,中国绝不搞侵略扩张,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

凤凰卫视9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白皮书:中国不谋求地区霸权

何亮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六日发表了一个白皮书,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重申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白皮书特别强调,中国绝不搞侵略扩张,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

解说:时隔六年之后,中国政府再次发表和平发展白皮书。白皮书说,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人民共同富裕是总体目标,和平发展道路归结为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绝不会关上。

白皮书说,要坚持与和平发展相适应的国际关系理念和对外方针政策。中国不会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白皮书说,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领土、领海辽阔,受到分裂势力和恐怖主义等威胁,国防开支是合理适度的,也源于合理的国家安全需求。

中国重视加强国际军事交流,推动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中国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坚持用对话谈判处理与邻国的领土及海洋权益争端。

中国是核国家当中唯一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中国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

白皮书总结说,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新闻解读

中国白皮书界定国家核心利益

何亮亮:时隔六年之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代表中国政府发表了一个关于中国和平发展的白皮书,其中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是强调了,就是在世界历史上有这样的一种规律,叫做国强必霸。就中国总结出来的,因为以中国人的眼光来看,世界上那些所有的大国或者强国的崛起之后都是要称霸的,但是中国坚决不走这条路,这是中国对世界的一种承诺。同时这个白皮书也强调了,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

核心利益一共是五个部分,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定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一共是六个方面。六个方面我想最基本的应该就是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维护这个政治制度是中国的,我认为是这六个核心利益当中的核心利益。中国当然要坚决保卫自己的核心利益。

为什么会发表这样的一个白皮书呢?我相信也是这六年来,就是上一次白皮书到现在六年来,中国的国力有了很大的增强。特别是当前整个世界可以说进入了一个风雨飘摇的时期,美国、欧洲经济不仅是非常不景气,而且实际上正在出现新一轮的经济危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政治和经济结构实际上都出了大问题。中国的这个近邻,原来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日本今年是遭受了国殇。

同时中国跟周边的一些国家,特别像包括像越南、菲律宾海上的岛屿的争议问题有激化的趋势,而中国跟印度本来就有领土争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周边的这些国家,他们担心中国会不会称霸。其实中国过去在比较贫穷落后的时候都强调了中国不称霸。现在通过重申说反对国强必霸,实际上也等于是承认中国现在至少是在走向强国的进程当中了,但是中国承诺,我肯定不会称霸。

这样的一种承诺,我想周边的国家能不能使他们放心,恐怕也很难说。因为这些国家我们说过的,近来特别是在有关南海的争议当中,这些小国他们一方面在从中国获得利益,但是同时又在试探中国是不是有坚决保卫自己核心利益的决心和能力。所以我想白皮书是一个方面,这是中国的一种承诺。

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的局势都是非常复杂的。所以中国如何来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也就不仅仅是说不称霸或者是不争霸,说几句这样的话就能够让周边的国家感到放心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核心利益 白皮书 霸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