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警惕金融界黑天鹅效应

2011年08月10日 10: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吕宁思:看看金融消息,股市消息。港股继续跟随外围急挫,更一度跌破了19000点的水平,收盘报19330点,跌了1159点,以点数计是2008年10月底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请看报道。

港股犹坐过山车尾盘急挫逾千点

解说:承接美股跌势,港股早上裂口低开1300点,跌破20000点,跟一度跌超过1600点,失守1900点,午后跌幅一度收窄至300多点,但尾盘又再度的扩大。最终收报19330点,跌1159点,跌幅为5.66%,全天成交1168亿港元。各分位指数普遍跌2%到7%,其中以金融股以及国器股跌幅最大。而蓝筹几乎全线下挫,其中汇控跌超过7%。

曾俊华:跌市反映市场避险情绪

解说: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美国被调低主权信贷评级,而引起香港以及环球股市下挫,主要是反映市场的避险程序。

曾俊华(财政司司长):港元是稳定的,我们在昨天看到,银行上的操作是正常,资金是充裕,最重要是结算系统,全部都是正常操作,昨天在金融市场的操作,都是十分有秩序进行。

解说:他表示,股市仍然会波动,呼吁投资者要量力而为。

可圈可点

警惕黑天鹅效应

吕宁思:在澳大利亚被发现之前,生活在17世纪的欧洲人,他们都相信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根据经验主义那简直就是一个公理,知道1697年,探险家在澳大利亚发现了黑天鹅,人们才知道以前的结论是片面的,并不是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由此出现了黑天鹅效应的概念。

指的那些不可预测的重大事件,还有的发生,而一旦出现,就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最近十几年,金融市场出现了很多黑天鹅效应,比如上世纪九十年代,金融风暴在代表世界经济新引擎的亚洲国家发生,次贷危机发生在被认为最安全的美国房地产债券上,奥巴马上台以来,为解决美国经济而采取了种种措施,却屡屡出现叫人意想不到的黑天鹅事件。

以至于所有过去见效的手段或者被认为符合逻辑的现象,后面都出现了非常态的结果。从美国到香港,到大陆市场,都是如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市场是继续一路探底还是突然间又上演黑天鹅效应呢?其中一个出乎市场意料的行情,所以我昨天说过,也许我们进入了一个不可预料,不可预知的时代。

我们仿佛都落入了一个天鹅湖,不过身边都是黑天鹅。

适逢全球经济危机及股市大泄,香港政府主动推动沙田九肚山住宅地皮,以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五十五亿港元底价成交,拍卖官说,拍卖气氛较差,而以底价投的地皮的发展商对拍卖结果感到意外。

经济吹淡风?港豪宅地底价成交

解说:外围经济吹淡风,一向深得发展商欢心的豪宅地皮一样被冷淡。由政府主动推出拍卖的沙田九肚住宅地皮是首户限量的地皮,嘉里建设是唯一举手竞投的买价。

拍卖官:下一口价是五十五亿五千万,有哪位出价?

解说:拍卖官一催再催,都没有人出价。

拍卖官:有无新的出价?成交。

解说:地皮最后以底价55亿元由嘉里建设以及信置牵头投得,成交价远低于市场预期,平均每平方英尺的楼面地价5332元,嘉里建设说,满意成交价,预期成本价每尺不用一万元,但对于底价投得地皮感到意外。

记者:这次投到是否意外?

何述勤:有吧,还是个合理价钱。

解说:主持拍卖的地政总署副署长罗思善说,拍卖气氛较差,但认为地皮已经达到了政府底价,即使调低每口的叫价,帮助也不大。

罗思善:我认为情况罕见,但非前所未有,我对结果感惊讶,但当政府推出土地,一直都是计划市价出售。

解说:他没有评论这次地皮的成交价是否会影响后市,但就重申政府会不时的检讨卖地数量。

吕宁思: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一架安-12型货机,8月9号早上在远东的马加丹州坠毁,造成了11人死亡,请看报道。

俄一货机远东坠毁11人遇难

解说:这架执行俄罗斯远东马加丹至克佩尔的维耶姆的安-12的客机,属于阿维斯、阿末尔地方的航空公司,星期二的一早,这架安-12客机在起飞后不久,机长紧急呼救地面,因发动机故障请求返回马加丹机场。随后客机在雷达场消失,客机发出的求救信号显示,失重的地点位于马加丹州,奥姆苏克村附近,专家表示,由于当地低云的天气,能见度仅为180米,救援的人员无法飞往出事的地点。

据马加丹州紧急情况部门指出,当地面领航部门准备接收这架请求紧急迫降的客机时,但客机在距离马加丹市东北方向310公里从雷达场消失。

据紧急救援部门的最新消息,紧急救援人员目前已经找到了这架失事的客机,机上有11人死亡。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天鹅效应 吕宁思 黑天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