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港媒:郭美美事件牵扯利益网 围观群众需打持久战

2011年06月28日 10: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人爆料新浪微博上一位名为“郭美美baby”的网友炫富:自称“19岁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更吸引众人眼球的是其实名认证信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此后不久,又有“细心”网友挖出一位与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同名的微博“郭长江RC”仅关注过数人,其中之一便是“郭美美baby”,因此,有不少人怀疑这个郭美美与郭长江关系不一般,“父女说”、“私生女说”纷纷出炉。
   

凤凰卫视6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郭美美,一个20岁出头的女孩子,最近成了中国大陆网络的热门人物。她是个年轻美貌多金的女演员呢?还是过着奢华生活的公共慈善基金会的商业经理?中国的网友们展开了福尔摩斯式的人肉调查。

郭美美何方神圣?拷问红十字会

解说:戴着棒球帽拼命用手遮住脸,她就是微博用户名为郭美美Baby的女孩。27号凌晨抵达北京,就被记者围堵,任凭记者如何追问,郭美美始终闪闪躲躲。

郭美美Baby到底是何方人物,从微博上的照片和讯息来看,郭美美住豪宅,名车代步,穿戴都是奢侈品牌,当过演员,拍过电视剧,不过早前郭美美的微博认证却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经理。正是这个认证让网友开始质疑,郭美美的身份,并且怀疑有人挥霍慈善机构的公款。

网友对郭美美Baby展开人肉搜索,一度怀疑是某郭姓负责人的女儿,郭沫若的后人等等。就连她整容前参加选秀节目的视频都被人物出来了。

不过新浪微博很快取消了对她的身份认证,并且作出道歉,郭美美Baby,也改口说自己是中国红十字商会的工作人员。

中国红十字会更是两度发表声明,表示旗下没有红十字商会这个机构,也没有郭美美其人,并且以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郭美美事件折射良心事业需透明制度

解说:声明显然不能解答网友的种种疑问,郭美美Baby说早前微博认证是红会的商业经理,是自己杜撰的,像公众和红会道歉,但是网友质疑微博的认证系统操作失当,错误认证缺乏公信力。

其次,网友从郭美美的微博中确实找到了一些与慈善机构合作的工作记录,她冒充红会商业经理似乎并非空穴来风。网友表示,如果郭美美的炫富生活与公共慈善机构没有任何关系,那么对方应该做出更加有效的切割和证明,以正视听。

思想空间

天下围观郭美美事件

何亮亮:今天香港商报几乎用了一整版的篇幅来报道和评论这个事件,其中有一篇署名西蒙周的文章很有意思,这篇文章提名为,天下围观。他指出郭美美的整个事件结合了当下各种社会种种不满情绪和戏剧性的因素,仇官、仇富,质疑慈善事业不纯洁,抱怨社会分配不公,痛恨权贵、鲸吞民众的资产。几乎所有的目前社会的不满情绪都能说到这个事件当中去。

而在公益与邪恶进入白热相驳的关键时刻,被人肉搜索的一方,正以官方的名义堂而皇之是一个势大力沉的一再澄清和声明,暗地里一股的力量正扑向手无寸铁的网友或者是威逼或者是利用。而在围观的天下人群当中,肌无力的感觉也在蔓延。

在文章的最后,作者写道,天下围观的人群里,其实面对的不是一个郭美美,也不是中国红十字会,而是藏匿在这些人,这些单位背后的一张看不见,摸不着巨大无形,相当一部分有权有钱有地位的人掌控的网,这张网上的每一个结点都盘踞着既得利益者和权贵分子,他们觉不允许有人将这张网捅出一个大窟窿,然后大家树倒猢孙散。

于是他们一面密谋策划于暗室,干起了鸡鸣狗盗之取,另一方面他们又行使手中的公权,明目张胆的掩盖了种种苟且。

但是作者认为如果天下围观的群众心中怀着正义,持久坚强的战斗下去,真相总有大白的一刻。

书名西蒙周的这篇文章确实写的相当深刻,为什么这样的一个本来看起来它只不过像是网络上的一个热闹的事件,甚至是一个恶搞的事件而以担石,为什么这样一个年轻美貌有钱的女孩的身上,却会凝聚出社会焦点上的各个矛盾和问题,这就是问题所在,而且我们看到北京中央的媒体也开始对这个事件发生了兴趣,而且在开始质问,特别是类似像中国红十字会这样一个官方机构,他为什么会跟这个女孩子扯上了关系,所以中国红十字会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焦点,它不是一般的官方机构,它跟一般的行使公权力的官方机构有所不同,它是做慈善事业的,但是这里面跟商业,跟权势集团又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网民们的追究绝不是没有原因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持久战 网友 微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