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各国首领聚首乌克兰核峰会 反思日本核危机

2011年04月20日 10: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与日本福岛核事故为中心议题的基辅国际核安全会议,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事故二十五周年之际隆重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国际组织的首脑尽数出席。

凤凰卫视4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乌克兰的首都基辅举行的这次核峰会,可以说是这个时间点是非常契合的,因为切尔诺贝利的悲剧发生到下星期就25周年了,正好在这个令人悲痛的日子之前,也就是一个多月前,日本发生了9级大地震,引发了海啸,又引发了日本的核泄漏的危机。这两个危机就使得人们要重新审视,我说的已经不是核电站的问题,就是人类如何来利用核子能?

日本有一个原子能科学家,他说人们有一句老话,无论在东方西方都有这样一句话,叫做“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他说在核科学,在核动力这个领域,失败就不是成功之母,因为你不能失败,失败造成的后果是后患无穷,这是中国人的成语后患无穷。

我们看切尔诺贝利就知道的,切尔诺贝利的那个石棺,是不是真正的能够处理切尔诺贝利留下的核辐射呢?谁都知道不能,只是暂时的把它稍微隔离了一下。而且现在苏联解体了,乌克兰独立之后,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但是由于财经的困难,现在还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所以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

然后我们看日本,日本是一个非常发达的国家,但是日本人现在面对这样的福岛核危机,不能说是束手无策,但是作为也并不多。全世界各国,特别是核电站的大国,法国在这方面比较独树一帜,因为法国的核电跟美国的核电站系统是完全不同的,法国的核电系统,从来没有出过大的事故。而中国基本上都是延用了法国的技术,问题是中国现在也引用了美国的核电站,而且还引进了俄罗斯的核电站,这些都是处于对外关系的考虑,三国的现象法国、俄国和美国的核电站,都在中国开始了它们的发展。

一方面我们看到温总理已经召开了会议,要重新审查中国的核电站建设,但是这只是一个权宜之计,那么未来中国如何发展核电,或者全人类如果发展核电,防止再次出现核泄漏的事故,因为核泄漏的事故,从切尔诺贝利和从日本的福岛这两大危机来看,它的后患无穷是无法避免的,谁也逃不了这样的命运,所以中国怎么办?世界怎么办?大家来深思这个问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总编辑时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