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称中国内地存在巨大财富“黑洞”
2010年11月02日 09:4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内地社会存在巨大的财富“黑洞”。孙立平认为,国民收入分配,已经不能用工资的概念来理解了,而是应该考虑怎么解决中国资源和财富分配的问题,建立新的资源分配机制才是根本。

凤凰卫视11月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当中提出了一个收入倍增的概念,那么就此香港《商报》今天引用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的话说,虽然中国农民近几年生活状况明显的改善了,但是这种底层的改善和对中层的剥夺是相关的,是拆东墙补西墙。

港媒:内地存巨大财富“黑洞”

何亮亮:实际上可以腾挪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中国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财富“黑洞”。根据孙立平的说法,这个“黑洞”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相当一部分吸收进去了,因此这个剩下来能够分配就非常有限。那么这个“黑洞”有多大呢?据孙立平估算2009年政府通过各种手段获得财政收入大约是11万5千亿元人民币,那么就占了大约中国GDP的三分之一。另外据一名王小鲁的计算,2008年中国有9万亿元的财富,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分丢了,或者分没了,那么这一部分也占三分之一。那么两者相加得出这个财富黑洞,占据中国GDP大约是三分之一。

孙立平还提到,谈这个收入分配,已经不能用工资的概念来理解了,而是应该考虑怎么解决中国资源和财富分配的问题,建立新的资源分配机制,没有好的机制保证,收入倍增的幻想,不过是变成支出倍增的现实。如果利益集团不打破,社会力量无法介入,这个问题就无从解决。“黑洞”这个词是天文学的用语,说的是在这个太空当中有一种质量非常特别的星体,这些星体它只会吸收能量和光线,但是它不会散发出,它只会吸它不会吐,所被称为这个黑洞,英语的原文就是blackhole。

那么把黑洞用来形容当前中国社会财富,在很隐秘的状态当中被转移走,这样的一种比方我想是相当生动的,而且两位学者是很严肃的学者。一位孙立平、一位是王小鲁,他们分别做这个研究都证明中国近年来这个GDP三分之一,是已经变成财富的黑洞,这当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了。中国经济力量的增长,中国财富的增长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国际上人们也都看得到,因为中国游客出手之阔绰,比当年日本日元大幅度升值之后,当时日本人好像有买下全世界的这个气概,而今天的游客在欧洲、在美国、在日本好象也超过了当年日本游客的这种出手的水平。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的13亿人口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他们的收入是很低的,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是很低的。所以十二五规划要提出解决财富分配的问题,但是两位学者都说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就是必须建立一个新的机制,这个机制不是给你增加多少工资的问题,而是财富和资源合理分配的机制,一个社会如果有相当一部分的人,他们不能够得到合理的这样一些财富分配,而一些利益集团却吞噬了大部分的财富,那么这个社会的和谐可以说是无从谈起的。这个问题我相信在十二五的时候,应该可以找到一个可以解决的方向。

延伸阅读:

窦文涛:利益分配已固定 年轻人和官富二代竞争很惨

官媒揭露中国新富家族崛起真相

任剑涛:富二代享受富一代财富需付沉重代价

专访深圳19岁富二代丁总 靠的是“我运气好”

中国如何面对“国未富 民先老”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