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面对“国未富 民先老”
2010年04月20日 16:2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和世界大国中最快的经济增长率,这是长期以来中国为之骄傲的,也是认为自己最终将成为世界第一的两大理由。而面对越来越严峻的人口形势,中国人自信或者说自大的理由还能再保持下去多久呢?经济是十年战略,制度是百年战略,人口则是千年战略。

从南亚海啸到缅甸风灾,汶川地震再到今年的海地与智利大地震,一场场自然灾难让我们认识到了人类自身的渺小,但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因为每每灾难发生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心人士和慈善组织都能及时地为受难的人们募捐筹款、输送爱心与物资。与此同时,人们也更加关心从自己手上捐出去的钱到底能不能让需要帮助的人最终受惠,更加关注每一个名人、明星热心募捐的一举一动,以及各种慈善机构和社会组织对善款的管理和支配。为什么在热火朝天的善举仁恩的背后总有一些让人刺耳的捐款门频频出现?乐善好施的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艰辛?本期的财智精英汇我们将探讨一下眼前最受关注的明星捐款门与慈善基金的理财。

房涛,中国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经济师,倡导"全民慈善教育计划"理念。

曹阳,百泰集团高级经济师,他认为明星及企业家做慈善不仅是经济行为,更是追求自己精神家园的行为。

2010年1月,离2008年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接近两年,中国影星章子怡当时承诺捐助灾区的100万元人民币却被曝只到位84万元,更有调查显示经她募捐的另外100万美元善款至今仍下落不明。而两个月后,章子怡公开回应之前的善款不到位确实是自己的责任,但另外的那100万美元其实募集到的数字是"将近50万美元"。章子怡说,在这"50万美元"中,现金仅1300多美元,其他的都是认捐,这其中还有45万美元的认捐至今未能兑现。虽然章子怡试图对这两件捐款风波进行澄清,但是她与她的基金会的声誉明显受损。

房涛:其实我相信章子怡的钱,不管是84万还是100万,也是她自己的血汗钱,她赚来的,只要是支付了,她实现了这个捐赠,她在这个行为上她还是得到数据支持的。00:02:22:18但是后来,确实是她这个款项未到帐,00:02:35:17你确实是要负责任,因为你说了,入而没捐到这个数。第二方面,她讲的50万的国外的这一块,因为我们也做了很多的这种活动,在过程中间确实是有人先签成了数,但后期的捐赠的款项,你说是要有负责人员去盯到位的,这个责任也应该是在组织者这一块,如果承诺了人,然后她有多少个工作日未捐,或者说他已经有正确的函给你我不捐,这个可能就是说他入而未捐了,但是整件活动我认为她还是应该承担主要责任的。

近几年,明星与企业家们在慈善事业中状况频出,他们往往因自身的特殊身份而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如何管理好每一分善款,如何让每一分钱都发挥价值,对很多明星慈善家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命题。而行善过程中所遭遇的种种困难,也往往让他们始料未及。

成龙:我跟那个朋友捐一百万给我那个朋友讲,我说冷天,我想想怎么样,现在我想办法弄鞋子,书本。你差什么?我差羽绒服。一百万,来,拿去,买羽绒服。哇,谢谢很开心。打电话到工厂,我说反正我给你一百万,我要一万件羽绒服。行!因为我做慈善的,给他一百万。他做。哇,多简单啊,一个礼拜来了。大哥,多少小码,多少加小码?多少小小码?他问我啊,那我那学校这么多,小孩子是有多大的,哇,查了一顿,好,多少千小小码,多少千小码,什么什么,讲完了。做好了来了。多少件送到哪里?多少件送到哪里?八千对鞋子,一万件羽绒服。还有书本,送到乌鲁木齐 阿克苏 贵州 哇!这个 这个钱都十几二十万呐。我只能自己给。你不能从这一百万中扣出来啊。后来第二次见到他,我说谢谢你之外,现在我说,我给你两百万,你去帮我做。原来做慈善也很辛苦。原来做慈善也是要学。所以,你们捐钱是很幸运,你们捐了10块钱这样子,我抓你们这10块钱之后,要想怎么去做。可能这10块,我要花100块去做这个事情。

房涛:在慈善这个层面上,往往没有职业的队伍去服务他们,而且好像羞于谈慈善的成本,这个是不对的。00:07:55:01但是老百姓往往会觉得,我捐的每分钱都用到灾区去啊,为什么又给你做成本呢?对不对?其实这个舆论我认为也是需要引导的,中国的慈善未来一定是跟国际接轨的。所以一方面你不能说,中国慈善好像政府干预太多了,一方面你又不承认国际的一些惯例,不承认他的慈善成本。

在国际上,慈善成本大概占到捐赠总额的15%-20%,慈善也有成本,虽然在过去存在误区,但目前众多明星捐款门事件频频出现,背后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慈善在运作过程中的诸多不完善,反而更值得关注。

曹阳:很多明星捐款,而捐款捐出来以后大部分钱去到哪里?其实是临时性的机构组织起来,用一个机构的方式去做这样的东西,00:12:44:12那么从捐款来看,很多人把钱捐了以后就完了,实际上不是一个专业的团队来管理,而大多数是什么呢?是一些临时的组织,而临时的组织把这些钱用完了以后,人就分散了,他没有一个系统的东西在里面,所以很多人把款捐掉以后,他同样会有些置疑,包括这次章子怡的捐款也好,其他人的捐款也好,他都出了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

在一些专家看来,对于慈善事业,无论是明星也好,中国企业也好,面临的问题不是"不愿做",更多的是"不会做",这需要在社会理念、机构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

房涛:我们在讲的其实整个慈善组织,他的信息化建设都不够,他根本就没有相应的网络系统和软件系统来表达它的这种透明,他只是告诉你你进来了多少钱,然后我出去了多少钱,他觉得做到这一步我已经可以了,因为他我成本是控制地很低很低的,他的人员发完工资,没有加班费,没有激励,没有奖金,捐10个亿跟捐1个亿没有差别的。00:28:41:12但是老百姓不这样认为的,最好是我捐的这100万去到哪里了,而美国的这个朋友,他捐的1000万美金去到哪里了。

虽然目前在中国关于慈善公益的法规条文不可谓不多,然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贾林青却表示"不足的是,对慈善捐款整个过程缺乏法律约束。"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范谊,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制定《慈善法》的议案,议案中说:"我们需要的是把个人慈善力量汇聚在一起,形成合力,让一个权威专业的慈善机构,用好这些资金,发现和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