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友善小农书店:用我的菜换你的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3年彭显惠和丈夫江映德辞掉体面的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工作,卖掉台中的房子,来到宜兰全新当起了农夫。在这里,他们萌生了以书换菜的想法,开设一家叫做“友善小农”的书店,扮演自产自销的直营店角色

核心提示:2013年彭显惠和丈夫江映德辞掉体面的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工作,卖掉台中的房子,来到宜兰全新当起了农夫。在这里,他们萌生了以书换菜的想法,开设一家叫做“友善小农”的书店,扮演自产自销的直营店角色,不仅销售当地产品,也可以在消费者和农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凤凰卫视7月28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这一周我将继续带领各位去体验在宝岛台湾的那些书店。
  
  通常在农村你送我一把枣,我送你一颗瓜,这是见怪不怪的场景,但是你听说过用书换菜的店吗?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成长环境,2013年彭显惠和丈夫江映德辞掉体面的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工作,卖掉台中的房子,来到宜兰全新当起了农夫。在这里他们很快适应了农村生活的节奏,于是以书换菜的梦想,就此诞生了,夫妻二人的从农道路也因此充满了意外和惊喜。
  
  江映德:我们书店所在位置,其实是一个老的碾米厂,就是都堆放一些杂物,那去年我就把它租下来,拿来当谷仓,结果今年农地多了,那个空间又不够用了,所以一间的话,就让我们先把小间蔬菜开起来。然后中间那间,就是农民的食堂,然后最旁边那间,就是亲子的图书馆,大家就可以在中间聊天,或者是就直接下田这样子。
  
  许戈辉:彭显惠说,消费者往往只能在市集和网络看到农民,农民和消费者的距离也十分遥远,她希望自家的小店,能够扮演自产自销的直营店角色,不仅销售当地产品,也可以在消费者和农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江显惠:像这种友善有机没有喷农药的,其实它的保存期。
  
  顾客:有吗?
 
  江显惠:没有,比一般那个惯行农法的保存期短。
  
  彭显惠:当店开始在成形的时候,我就觉得好像可以加到一点这种以物易物的想法,毕竟我是在农村开这样子的店,那我也希望说,你拿你的书,那你可以换我们的菜吃吃看,如果你觉得不错的话,下次就是来支持我们的店,来支持友善小农。
  
  彭显惠:像我们这菜一包就是四十块,他可能拿了两包,他人就要走了,那我有的时候,就会再多塞一点菜,他们就是会很不好意思说,不要不要不要。
  
  顾客:还是我再摆一下先给你好了。
  
  彭显惠:这样子其实它彰显出来是人情味,所以没有办法去衡量它的价值。
  
  小间这个名字它就是在日本是,就是六个榻榻米的大小叫做“一小间”,那我就觉得小小一间,只要一家人有在一起,就算是小小的一间,我觉得这样也就OK,然后我们就把它弄成是我们的品牌,引申为物欲的最小量化,可是是心理的层面,它的空间是最大量化的。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小农 书店 彭显惠

人参与 评论
与梦想同行:一间书菜屋——江映德 彭显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8/3cca7c78-dcd4-4479-8339-e135aa792d1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