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土高坡重现森林不是痴人说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要在生态环境脆弱的黄土高原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在20年前无异于痴人说梦。但如今,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延安市,已经具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条件。 凤凰卫视3月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要在生态环境脆弱的黄土高原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在20年前无异于痴人说梦。但如今,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延安市,已经具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条件。

凤凰卫视3月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黄土漫天,植被较差,生态不好,地瘠民穷,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世代居住在延安和周边人们的普遍感受。九十年代末期,国家先后启动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林业工程,延安的生态也逐渐开始得到恢复。

姜文华(延安市林业局常委书记局长):2000开始吧!我们用十年的时间,我们实现了退耕还林,推掉了900万亩,国家投入大概一百多个亿,经过十年的努力,延安的生态发生了一个相当大的变化。另外在在退耕还林的同时,我们加大了一些保护措施,比如说国家实行天然林保护的重点工程,封山禁牧的这样一个措施。现在我改放牧为设施养羊,特别是这两年随着森林覆盖率的提高,生态的变化,我们的降雨量增加了,北部的生态变化特别明显。

许戈辉:延安的生态变化与最初开始实施的退耕还林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999年,国家作出退耕还林的重大决策后,延安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退耕还林。截止到2011年,全市退耕还林903.36万亩,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的第一市。

杨勇(宝塔区退耕还林书记):退耕还林以前咱们的主要农业收入,农民的主要收入还是种粮食,说白了就是种粮食。但是咱们破耕地产量实在太低,今年与谁好可能粮食不算丰收,但是基本上还能维持一个比较平稳的产量。但是如果今年年中有干旱,今年这一年可能就整个颗粒无收。

许戈辉:刘广宏是延安市强窑村村民,过去自家有90多亩耕地,100多只山羊。1999年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以后,将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的耕地改为种植苹果,这让刘广宏颇为担心,尽管土地肥沃,但是没有种植技术和销路,即便是种上苹果树以后,也无法产生经济效益。而对于从未接触过果树种植的刘广宏来说,他的困惑也正是所有村民所顾虑的。

刘广宏:政府给我们指导的嘛,一直在咱们这边给我们办学习班。

许戈辉:2011年底,延安市决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且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创建工作,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2014年让全市林地面积增加到2780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以上。

要在生态环境脆弱的黄土高原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在20年前无异于痴人说梦。但如今,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延安市,已经具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条件。

姜文华(延安市林业局常委书记局长):今年春节我们市县两级就投入资金六个多亿,应该说延安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也是在全国,特别是在黄土高原地区,有它典型的一种示范意义。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延安市 国家森林 黄土高原

人参与 评论
与梦想同行:绿色梦 城市-森林(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3e82d109-a046-4fe7-ba90-b68aafa17c7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