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霁虹:北京变化速度太快 爱加倍面临危机

2013年07月20日 13: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志愿者和经费的缺乏,是爱加倍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万霁虹说,以前差不多每个月都会带这些孩子们出去玩,但是心在这里的孩子很少能够有机会去因为经费紧张,虽然和北京一些高校志愿者社团有合作,会有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定期过来服务,但是依然没有办法保证,每天都能有大哥哥、大姐姐来给孩子们上课。

凤凰卫视7月19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爱加倍的创始人万霁虹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1998年出国留学,回国以后,误打误撞地进入了一家打工子弟小学教书。那里孩子们恶劣的生存条件,让她觉得非常难过,他们和城里孩子的一样活泼、快乐,却因为家庭的原因,没有办法在最好的学习阶段,吸取足够的养分。她希望自己能够真正帮助他们,经过不断的尝试,2010年终于在燕丹村建起了爱加倍民工社区活动中心。

万霁虹(爱加倍民工社区活动中心创办人):这是去年夏令营,孩子们都很踊跃,很喜欢和外国人讲话,和他们去交流啊。我们就是曾经听过孩子们问,说为什么要学英语啊,我又用不上。他觉得他用不上,所以他们很多孩子好像对英语不感兴趣,其实我们就是让他们看到说,也许外国人离他们并不远,而且在他们的将来真的可能会要常常要用到英语的,就是希望给孩子就是拓宽他们的眼界吧,让他们能够看到说,可能他们的未来不只是像他们父母一样,希望说孩子们有更多的选择吧。

许戈辉:志愿者和经费的缺乏,是爱加倍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万霁虹说,以前差不多每个月都会带这些孩子们出去玩,城市里有很多免费的公共资源,像历史博物馆、公园等等,但是这里的孩子很少能够有机会去那些地方玩,因为经费紧张,他们现在也没有办法经常举办一些外出活动。虽然和北京一些高校志愿者社团有合作,会有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定期过来服务,但是依然没有办法保证,每天都能有大哥哥、大姐姐来给孩子们上课。

万霁虹说无论是平日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是夏令营期间,来自香港或者国外的志愿者,他们教给孩子们知识,带给他们快乐和激励,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都是极为宝贵的。

万霁虹:我觉得对于我们这里的孩子来说,就是他可能潜意识里面,他就会有一种要放弃,就是比如说他们只能去这个民工的学校,不能够上正规的这种公立的学校。很多时候他比如说学习跟不上的时候,我们见过有一些孩子,他可能题就都不做了,就是这样子的,就是他数学不会了,那他就是全都是去抄的,都不做了,所以我就是想我们,像香港的志愿者他会带来一些这样的励志的故事,这种励志的人物和他们来分享这些故事,对他们都是一个,一种启发、一个鼓励。

许戈辉:万霁虹说如果不来爱加倍,这些孩子们可能会到街上乱跑,在家里看看电视或者是玩游戏,而她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对生活的兴趣。看着孩子们从只是简单地翻一翻漫画、图画书,到现在会借阅写满了字的故事书百科全书去读,这是最让万霁虹感到欣慰的。

去年万霁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谈到未来,她说自己还没有想到那么远,北京的变化速度太快了,或许过不了几年,这个农民工社区也会不在了,但是至少现在他们还是会继续留在这里,继续为这里的孩子提供一片供他们快乐成长的绿洲。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霁虹 北京的变化 孩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