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紫禁城中深藏着中国人的处世之道

2013年04月16日 15: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的家在紫禁城》以孩子的视角去观察和理解故宫这座宫殿。它不仅是文字耐读,插画更是体现着中国传统艺术之美。摆脱了以前一谈到故宫,给人的感觉是宏大的,壁垒森严的,神秘的旧时印象。

凤凰卫视4月1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说到紫禁城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它坐落在北京,占地72万平方米,有宫殿楼宇9000多间,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它不仅仅见证了明清两代几百年间的权力斗争,宗教祭奠等等,也在一砖一瓦之间体现出了皇权的至高无上。

最近有一套专门为儿童,青少年乃至公众讲述故宫及相关知识的书籍,《我的家在紫禁城》跳进了大家的视野。它的作者赵广超借助生动多样的形式,让故宫的前世今生跃然纸上,让传统文化脱去了陈旧、酸腐的气息,变得清新而可爱。

赵广超:每一个时代都应该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我们就不能说什么时代全部都是悲剧,什么时代全都是喜剧,这个我觉得可以更加客观点。

当我接触到故宫的时候,我就有好多的疑问,因为看的历史里面都不快乐,但是我自己经验觉得由生活空间或者器物的反映上面,是会觉得那个时代的人,他们会珍惜这些东西,他们会喜欢什么,他们有他们的价值判断,同样有悲喜的故事,他们有他们忧愁的地方,有他们快乐的一面。

许戈辉:在赵广超看来,故宫既是中国最高级的建筑,也是最精致的大自然,山川、河流、树木既是自然的空间,也是皇家宫殿的结构。他从石头、泥土、树木、人这四大元素出发,不仅解说了中国的建筑方式,更点出了深藏其中的中国人的处世之道。

赵广超:整座故宫那么大,其实它本身是一座森林,应为它的柱子,每条柱子都是树木,柱子上面开的斗拱,都好像一棵棵树那样子的。木的材料,这种表现上有(一定)优越性,因为做木工的时候或者建筑房子的时候,在建筑宫殿的时候,一般来说,里面的家具是跟它一起制造的,结构性的叫大木作,家具装修这些的叫小木作,大小木作可以一起制作,大家相互配合。

许戈辉:以前一谈到故宫,给人的感觉是宏大的,壁垒森严的,神秘的,也从来没有一本书像《我的家在紫禁城》这样,以孩子的视角去观察和理解这座宫殿。它不仅是文字耐读,插画更是体现着中国传统艺术之美,其实除了儿童以外,成年人也是这本书的主要受众群。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故宫 紫禁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