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何在:五百年内中国写猴子的前三名都是我

2013年04月07日 14: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此之前,今何在还写过两部西游故事改编的小说,一个叫《悟空传》,另外一部《西游日记》,也正是之前的作品,使得周星弛找到了他来进行合作,他在新书序言里边,大言不惭地开玩笑说,周星弛算是找对人了,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写猴子的前三名都是我我我。

凤凰卫视4月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我们接着来讲述电影《西游降魔篇》同名小说作者今何在的故事,在此之前,他还写过两部西游故事改编的小说,一个叫《悟空传》,另外一部《西游日记》,也正是之前的作品,使得周星弛找到了他来进行合作,他在新书序言里边,大言不惭地开玩笑说,周星弛算是找对人了,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写猴子的前三名都是我我我。

因为我是文艺圈里边最搞笑的,搞笑圈里边最文艺的,最终让今何在颇为得意的是,按照星爷的剧本,他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把小说给写好了,周星弛读完以后,居然一个字都不需要改,不过细心的读者也许会发现,相较于电影的情节,小说有的部分还是做了些许的改变。

今何在:比如说这个在五行山下那一段,小说里其实唐僧是主动把孙悟空放出来的,在电影里他是被骗了。

电影《西游降魔篇》片段:陈先生啊,今天晚上的月亮圆不圆啊。挺圆的。那就好啊,我这洞口被那株莲花封住了,已经不知道多久没见过月亮喽。终于上当了。

今何在:但是在小说里,因为我想,唐僧认为孙悟空是可以做一个好人的,所以他主动把他放了出来,你是即使你知道这个结局,你还要去做,你知道你可能把他放出来以后,你会被他杀死,但你还要去做,那我觉得这可能会使唐僧这个人,更加显得他是有勇气的那么一个人,而且他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许戈辉:今何在觉得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部西游,你对人生的理解不同,对西游的想像就不同,在他心目中孙悟空永远是《悟空传》里边那个叛逆、愤怒,为了梦想疯狂呐喊的形象,十几年前,今何在凭借《悟空传》在网络上一战成名,之后除了写小说之外呢,还开过公司,编过杂志,给游戏做过策划,为王家卫、刘镇伟写过剧本,尝试过各种各样形式的创作,看起来五花八门,其实呢倒也简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发挥他的创意,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今何在告诉我说,他现在又开始改编《三国演义》了,用现代的笔法重新来写,加入喜剧的元素,加入他对历史的思索,他希望把这些三国人物写成就像如今刚刚步入社会的小青年一样,在他们纷争复杂的时代,到底做出怎样的人生选择,曹操或许会成为一个热血青年,诸葛亮或许也没那么聪明,这样的改变呢,我想肯定会备受争议,但是今何在始终相信,创新的结果终归是有好有坏,但是这也是创新必须所承担的风险,时间最终会大浪淘沙,把闪闪发光的金子留下来。

今何在:就好像《西游记》、《三国演义》,你说它是名著,大家都说忠于名著你不能改,事实上你要明白,《西游记》本身它就是篡改了之前的名著,因为之前只有《大唐西域记》,但如果说因为它们做了创新它们成为名著,我们现在反而把它就当成一个,一个牌位供在那里,那么以后就永远不可能再有我们这个时代的名著诞生了,因为你永远不可能改,你永远还在看500年前的名著,那么你这个时代是出不了好东西的,所以我觉得你一定要是去改变。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西游降魔 悟空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