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国宏5·12地震失去双腿 曾靠轮椅独自游青岛

2012年12月21日 15: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与梦想同行》节目曾经介绍过代国宏的故事。他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双腿,又在泳池中找回了勇气与自信。上一次采访结束的时候,代国宏刚刚开始在成都的一家企业工作,如今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他的工作已经渐渐地进入了正轨。

凤凰卫视12月20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代国宏(汶川地震幸存者):其实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要去适应或者是去适合就是说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生存下来。每次别人说我什么厉害啊或者干嘛的,我说你真的不要说这些,我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比如说我们去买一件就特别自己喜欢的衣服,但那里有台阶我们上不去也没有办法是吧,就是说我一次两次我可以就是说请周围身旁的人,然后帮我一下,帮我上去,但我觉得这只是需要一个小小的斜坡而已,我们就可以上去。

许戈辉:我们曾经在节目中和各位介绍过代国宏的故事。他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双腿,又在泳池中找回了勇气与自信。上一次采访结束的时候,代国宏刚刚开始在成都的一家企业工作,如今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他的工作已经渐渐地进入了正轨。而不安分的他,总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多做一些事,再多做一些事。

前一段时候代国宏就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组织了八十多位残疾朋友,完成了一趟九寨沟的圆梦之旅。2009年,还在医院做康复的代国宏就和他同住一个医院的两个朋友一起,三个人坐着轮椅,靠自己的力量去了青岛旅游。受伤后第一次独自远行,第一次看大海,坐着快艇驰骋在海面上,代国宏说那是令他终生难忘的快乐,他也希望更多像他一样的人能够走出家门,克服内心的恐惧与不安,去拥抱这个世界,于是便有了这次九寨之旅。

策划组织这样规模的活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期需要找赞助,买保险,联系交通,设计路线,招募志愿者等等。很多正常人一天就能够完成的联络沟通工作,代国宏他们可能需要五、六天,活动进行过程中协调这八十多名残疾程度不同的队员上下车,进出酒店、景点游览等等,所有的工作代国宏等组织者都要想得周全、仔细。这次组织活动的经历也让代国宏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下一步目标,他希望能去大学学习社会工作专业。5·12地震发生的时候代国宏正在读高二,受伤以后因为要在医院做长期的康复治疗耽误了学业,进大学读书成了他心中一个未完成的梦想。

他也希望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让自己有能力更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代国宏说他自己的承受能力和生存能力已经很强了,但是像他一样的这个群体其实很庞大,他们害怕别人看到自己时投来异样的眼神,他们害怕被矮矮的台阶拒之门外,他们害怕一辆辆空驶的出租车从身边疾驰而过,却不愿意为他们停下来,他们已经受伤的心灵不愿意再去触碰一些对他们来说会在伤口撒盐的事情,所以他们很少出门,不愿尝试。代国宏说他试过,还是有很多人愿意提供帮助的,但是他们更希望的是能不需要请求就可以不费力地直接做到,更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更专业的社工服务,以及每个人对于他们真诚的理解和尊重,这本应该是一个文明社会对待残疾人这个群体应有的善意。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代国宏 轮椅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