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燕兆时:为打工子弟筑梦

2012年04月25日 11: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打工子弟学校,是城市为解决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开办的学校。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打工子弟学校大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城市,因为打工人口众多。 虽然打工子弟学校有社会关心,但是打工子弟学校的现状不容乐观,绝大多数打工子弟学校教学条件非常令人担忧,师资不足,生活条件差,教师待遇低。燕兆时两年前辞去了年薪十万的工作,接手了他曾经以志愿者身份支教过的学校,并且在这里当起了校长,穷孩子想来上学,没钱,不要紧来吧,免费,他为五分之一的学生减免了学费。

凤凰卫视4月2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昨天我为各位介绍了航空工程师燕兆时,为了给打工子弟谋前途,他放弃了自己攻读了多年的专业,放弃了一份收入非常不错的工作,心甘情愿地去经营一所“赔本儿”的学校,从支教志愿者变成了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的校长。

燕兆时曾经一度有过这样的担心,小天鹅公益学校可能最多之可以坚持两到三个月就会关门儿,但是在整个办学过程里,他发现有很多和他一样,愿意帮助这些孩子的老师,他们给予他的支持,成了燕兆时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

燕兆时: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呢,是有一个老师,他是学英语专业毕业的,然后他开始给这帮学生来上课,上了两次课以后,他就突然发现,我应该叫这些小孩去记笔记会比较好,但是呢,这个因为两节课已经上了,他就是决定他自己给他们买本,把前两节的这个笔记呢他替他们补上,但是这个孩子比较多嘛,差不多40多个人,他跟我说,他说他头天晚上写到夜里两点,后来就是实在坚持不住了,然后他妈妈以前是中学的英语老师,他就把他妈妈抓过来了,然后叫他妈妈把剩下的那些所有的本,每个就照着他那个笔记去抄,就把这些事情就都做了。

许戈辉:说到上英语课,燕兆时给我们讲了一个听起来令人无奈而又心酸的故事,去年他通过各种可能的渠道,找来了专业的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来给孩子们讲课。开课前,他兴奋地去通知孩子们,可是孩子们的反应却完全不在他的意料之中。

燕兆时:我记得很清楚,就是我去四年级我跟他们说,我说明天新东方的老师,过来我们这儿上课,然后你看那些学生没有什么高兴的这个样子,然后就开始有人开始议论,就开始问我了,然后有人问我说,老师我们到底学做什么菜啊,然后有人说老师我们是做这个川菜吗?然后有女生就说,说那个老师那个厨子都是男的当的,我们女生也跟着学吗?这个时候我就突然想起来,就是因为有一个广告嘛,就是说新东方烹饪学校,然后我就问他们,我说你们都知道新东方什么事情,新东方跟英语之间有什么关系?是我没有想到是班里的所有的同学没有一个人知道。

许戈辉:被问及他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燕兆时说,2010年开学时,他也曾经向学校的200多个学生提过同样的问题,孩子们的回答让他一度心酸。一二年级的学生的梦想,大多是当警察、老板、政府官员,但到了五六年级的孩子,他们的梦想则是当护士、当保镖、开小铺、推销啤酒等等,听着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脱口而出的梦想,燕兆时说,他赔钱办学校,不是为了继续培养下一代农民工,而是让农民工的子弟通过学习、奋斗,拥有让人欣慰的工作和生活。

孩子们“卑微”的梦想更坚定了燕兆时,一定要把打工子弟学校办下去,并且办好的信心,同时他也真心地希望孩子们,能够像天鹅一样“飞”起来。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燕兆时 打工子弟 小天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