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简艺:追梦影像长征

2012年04月07日 11: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青原色井冈山大学人文纪录中心是简艺先生创立于2009年6月,位于中国江西省吉安市,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全方位纪录和讲述一座城市和居住在这座城市里的社区、家庭和个人的故事的公益性艺术文化机构。

凤凰卫视4月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参与“语路”问的追梦人。

对于很多生长在中国农村的孩子来说,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去可能是他们最大的梦想了,不过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简艺却与众不同。他在江西长大,在北京学习生活了十年,2008年的时候在美国读完双硕士学位以后,他竟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井冈山地区,开始运转一个非盈利的项目,叫做青原色人文记录中心。

他把摄像机、照相机交给当地的儿童,交给他们怎么样去用这些器材来记录自己的故事,他组织志愿者为这里的老人整理口述历史,他帮助留守儿童、贫困家庭举办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

从井冈山离开又回来,简艺说,这是他寻找自己内心价值的一个过程,他把这个形容成自己的一次长征,而这也是他要重走长征路,这一构想萌生的缘起。

简艺:我的梦想是重走长征路,将我们在井冈山的社区记录经验推广到全国其他的地方。实现这个梦想肯定存在很多的困难,在过去的三年当中我一直在为它做准备,最早的时候是投入自己的积蓄,但是最困难的是朋友们会问我,为什么不是给孩子们提供钱,或者书或者别的东西,而是要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是这样想的,就是我们在做公益,但是我们真的了解农村吗?我们真的了解这些孩子的需要吗?所以我的长征项目是想让我们看到孩子们所看到的世界,听到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内心所想的东西。

许戈辉:简艺说他做长征项目是希望通过孩子们自己的拍摄来帮助他们反观自己的生活,寻找自己内心的东西,而不是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精采,要好好读书离开这里。

他也希望能够和更多的人一起去寻找小城市和农村的活力,让年轻人愿意留在那里,为此他设计了“一起回家”的环节,邀请从山里走出去的朋友一起回到自己的家乡,在这段一起走过的路上来共同思考农村的发展。

简艺说他们在井冈山运营的公益项目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当地的年轻人知道,原来在一个小城市里面,你也可以过得非常有意义,可以很纯粹很开心,可以帮助别人,可以为社会做贡献,他认为这个机构存在本身,就是在告诉大家,生活也可以有这样一种方式和态度。

电影《甘地》里面有一个情节,至今让简艺印象深刻。甘地从国外回到印度德里,当地的一个长者告诉他说,真正的印度在农村,不在德里。简艺认为真正的中国也不在北京,回到家乡,回到他曾经生活的原点,他希望努力读懂中国,寻求内心困惑的解答。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简艺 井冈山 梦影像长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