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谣言粉碎娘”袁新婷:独立思维是关键

2011年08月26日 16: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袁新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的博士后,毕业回国后她就转身为科技编辑,当然现在的她还有一个网友赋予的爱称,叫“谣言粉碎娘”,在“谣言粉碎娘”袁新婷和她的同事们看来,比粉碎谣言更更有价值的是培养独立的思维能力,因为我们的敌人是不加判断,不经反思的生活态度。


    凤凰卫视8月2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爱真相,不爱流言。爱考证,不爱轻信。爱证据,不爱权威。爱科学,不爱迷信。这四句话就是今年火爆网络的果壳谣言粉碎机小组的宣传词。和中国传统观念中的“谣言止于智者”不同,这个小组所主张的是谣言止于你和我,因为在今年我们节目的主人公“谣言粉碎娘”袁新婷和她的同事们看来,比粉碎谣言更更有价值的是培养独立的思维能力,因为我们的敌人是不加判断,不经反思的生活态度。

袁新婷:就日本有一本书,伪科学的书叫《水知道答案》,它里面的实验就很扯,它就说在水的瓶子外边,帖上一些美好啊,美丽啊,赞美的话,然后在另一个上面贴上那个丑陋啊,什么邪恶啊,很不好的话,然后它就会影响这个水的结晶,这种帖了,指的就是比较好的水的词,它就会结出很漂亮的结晶,然后这个贴了这个很丑陋的这个话的杯子里的水呢,结晶就会很难看。我们人都没学过,你都认不懂日语,认不懂英文,认不懂什么,它怎么水它就比人都聪明呢,它还能看懂字,还能有情感,这个就特别扯。

谣言就是不太可能说完全没有人相信,但是很可能就看它的影响大小,可能就是如果大家的素质,对待谣言的那个态度,都达到理想的那个状态的话,很可能一个谣言它不会造成那么大的泛滥,很可能就是还是会有人相信,但是会有更多的人不相信,然后更多的不相信的人会去影响那些相信的人。

许戈辉:袁新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的博士后,毕业回国后她就转身为科技编辑,当然现在的她还有一个网友赋予的爱称,叫“谣言粉碎娘”。

袁新婷:需要呼吁大家不要说好像等着你来辟谣,其实你就可以做到辟谣,很多情况下是这样,有的人他可能看到谣言,他也会觉得这是谣言,但是他可能就是我自己知道,那是谣言(就好了),不太把他的想法写下来,然后去告诉其他人,我们也是希望大家看到谣言就勇敢地说出来,告诉大家这个是谣言。

许戈辉:也许你在不同的时期,都在不同的朋友里边听到过这样信誓旦旦的言论,比如说B型血的人容易让蚊子咬,维生素不能和龙虾一起吃,公交卡用微波炉加热可以充值,还有灯泡放到嘴里就拿不出来,不过呀这些话经过袁新婷和她的同事们通过理论论证、文献查阅,还有动手实验等方式,全部证明了它们的虚伪。

在科学界袁新婷他们这群科学青年还只是小字辈,但是在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现在,他们在网络上的公信力甚至早就超过了国内的某些权威机构,承担起了一种特殊的社会责任。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 【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思伯] 标签:谣言粉碎娘 袁新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