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洪源:安倍发动修宪运动 标志日本军国主义复燃

2013年07月29日 08: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在国会胜选了,在被问到安倍执意的修宪是否会让日本慢慢走向新的军国主义,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书长洪源先生认为这是肯定的。因为日本的修宪其实就是走向二战以后的新军国主义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个标志,这个门槛,就是日本的修宪运动。

凤凰卫视7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胜选了,胜选了,安倍在国会胜选了,但是安倍个人的胜选是不是意着中日关系会迈向和缓,也是一个胜利的开始,还是会更加的紧张?您看到大屏幕,我们今天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日本的修宪会不会重走军国之路,有人觉得这是内地的媒体炒作,实际上你怎么分析?首先一开始,焕利兄,您认为他的修宪,他执意的修宪会让日本慢慢走向新的军国主义吗?

张焕利(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肯定地说,日本修宪的目的就是要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就要成为一个军事大国,就要走向新的军国主义道路。

胡一虎:洪源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洪源(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书长):完全认同,因为呢,日本它的修宪其实就是走向二战以后的新军国主义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个标志,这个门槛,就是日本的修宪运动。

胡一虎:两位的表情,两位的语调,两位的论点似乎都很紧张,我们看看来自东京的蒋丰,您的观察是?

蒋丰(日本《新华桥报》总编辑):我不大同意这个说法,因为军国主义这个词汇呢,是有固定的概念的,也就是指在1945年以前日本的一些表现,那么把现在日本的一些军事动向概括为一种新的军国主义,我认为这种观点是没有办法接受的。

胡一虎:来,上海的冯玮看法呢?

冯玮(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我们首先应该要了解,就是军国主义它的本身的含义是什么?它关键就在于军在国之前,也就是说,军队可以掌控国家的政策走向,这是军国主义的本质的特征。那么现在日本是不是具有这方面的特征?我认为没有。所以说,重整军备不等于要走军国之路,这是两个概念。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军国主义 修宪 安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